赞!这样的帮扶,燃起他们生活新盼头

2018年05月17日 10:21   来源:最后一公里

“叫我如何说感谢?

每次在我需要时,

你们就会出现……”

每当村民提起驻村工作队时,

说的最多的就是这样一句话,

最近,

工作队又帮村民们做了不少暖心事儿,

一起去看看吧!

  挂牌“美丽庭院”

  为鼓励和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拜城县赛里木镇英买里村举办了“美丽庭院”评选活动。评选结果近日揭晓,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拜城县赛里木镇英买里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为8户获得首批“美丽庭院”称号的示范户进行了挂牌。

  5月15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长邬玉光和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不拉音来到村民阿依孜木古丽·萨吾提家,为她家颁发“美丽庭院”示范户牌匾。这时,阿依孜木古丽正和女儿在院子里打扫卫生,铲除花坛杂草。再看屋里,生活物品和家具摆放得井井有条,窗明几净,里里外外干净、整洁、舒适。

邬玉光(左)、买买提·依不拉音(右)为阿依孜木古丽·萨吾提家挂上“美丽庭院”示范户牌匾后合影。

  阿依孜木古丽和女儿得知自家获得“美丽庭院”后十分高兴,期盼着荣誉牌匾挂到自家门上。“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扶下,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生活质量也好了很多。如今,我们把屋子、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再种上花草,自己住得也舒服,这也算是为美丽乡村建设做点贡献吧。”阿依孜木古丽开心地说。

  “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是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之一。活动中,村民积极响应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号召,按照“美丽庭院”创建标准,纷纷打扫自家庭院,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邬玉光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村民们扮靓自家庭院的热情,美化自家的小环境,从而使全村面貌整体提升,生态文明和谐发展,达到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目的。(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 吴鹏)

  驻村路上让我为你跳一支舞

  “姐妹们,准备好了吗?咱们出发吧!”5月15日,福海县总工会副主席丁凤琴对着迎面而来的姐妹们热情地喊道。

  丁凤琴和她的姐妹们都是“阿姨”级别,是福海县总工会“职工乐”艺术团的演员,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干部、私营业主、企业职工等。这段时间,她们在工作之余加紧排练舞蹈,目的是为当地驻村工作队送去关心和慰问。

  这一天是她们开启“慰问之旅”的日子。她们带上精心准备的各式各样的慰问品,赶往第一站——喀拉玛盖镇萨尔塔勒村,看望在那里驻村的阿勒泰地区人民检察院干部。

  “知道你们要来,大家都很高兴,感谢你们!”阿勒泰地区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长江阿别克·托列克太说。

  当《北京的金山上》音乐声响起时,演员们踏着整齐划一的舞步,翩翩起舞,现场观众不停鼓掌,连声叫好。工作队和村民联合表演了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了对共产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活动在演员、工作队、村民一起表演的集体舞蹈“黑走马”中,落下帷幕。

跳舞现场。

  “我的孩子就在驻村,我深深知道驻村工作的辛苦,孩子,你好好干,你是妈妈的骄傲,妈妈要带着最饱满的感情为你献上一支舞蹈,送去妈妈对你的挂念和支持。”表演完节目的艾丽娜·那黑帕激动地说。

  福海县总工会先后慰问了四支工作队,受到队员和村民的欢迎,大家希望再次看到艺术团的演出。 (福海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婷)

  积极“充电”助脱贫

  “我一定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多学房屋修建方面的技术和本领,利用农闲时间加入兴建房屋队伍的行列,力争年底脱贫!”近日,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题培训班上,温宿县恰格拉克乡喀拉萨尔村村民图尔荪·托乎提高兴地说。

  如何让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是温宿县畜牧兽医局驻村工作队思考的重要问题。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每一个工作队队员的心。

  工作队通过全面分析和充分调查,结合“缺土地、缺技术,发展生产动力不足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对症下药,积极协商和努力,聘请相关行业的技术人员,在本村举办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题培训班,为期15天,参训50余人。

  本次培训项目包括房屋修建、服装缝纫、果树嫁接等农村常用适用技术,授课方式采取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现场讲解,现场示范。同时,参训人员可亲自操作,大胆实践,极大地增强了培训效果。

村民在进行房屋修建操作。

  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穆合塔尔·热合曼说:“开设这类培训班,就是让农民多学习、多掌握一些相关的劳动技能,多一条挣钱致富的门路。农民口袋里有钱了,我们心里也美滋滋的!”(温宿县畜牧兽医局驻村工作队 龙大伟)

  打造“健身乐园”

  5月,在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乡阔克舍木村村民文化健身广场上,常常会看到一群孩子玩得不亦乐乎:有的玩跷跷板,有的三五成群地踢着足球,有的一起踢着毽子……

  现在,村民文化健身广场成为了孩子们的“健身乐园”,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孩子们在健身文化广场上玩耍。

  村民文化健身广场由吉木乃县国土资源局驻村工作队筹建,投资50万,建筑面积2100多平方米,休闲棚、篮球场、健身场一应俱全,2017年11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之后,工作队又添置了一些健身设施,安装了两盏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夜间休闲、娱乐和锻炼。对于孩子们来说,篮球场和健身场最有吸引力。

  村民文化健身广场不仅丰富了村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极大地满足了村民求知、求乐、求美的需求。该广场切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已成为村民群众、和孩子们的健身乐园。

  “村民文化健身广场建成后,村民参与文化娱乐活动的劲头更足了。”工作队队长朱君介绍,“村民文化健身广场不仅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也极大满足了村民求知、求乐、求美的需求,已经成为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个主阵地。”(吉木乃县国土资源局驻村作队 王金贵、陈作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