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铜器亦古亦时尚

2018年05月17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记者发现了一家设计很别致的展位,面积不大,展品并非流光溢彩、绚烂夺目,但是只要认真地看上第一眼,便会被深深吸引。这就是素造艺术设计(深圳)有限公司展示的铜制文创产品。

  京剧武生形象被做成了线香插,抬腿扬手间,充满大将风度和英雄气魄,线香俨然化身为武生手持的长柄武器。

  此外,还有许多造型奇特的铜制塔香炉、线香炉、塔香座、茶盘、笔挂、首饰挂、文玩挂等,取名“太极”“闻‘吉’起舞”“雄鸡一唱天下白”“凤舞九天”“观 · 心”“悟 · 空”“高山流水”等,无不充满浓郁的传统文化意味。记者看到,这些铜器无论人物还是动物,造型都惟妙惟肖、线条流畅、极具个性,且非常灵动,充满了时尚感。让人感叹设计者的功力。

  “我们想传承传统文化,诠释现代工艺,做贴近生活的最精致的器物。”素造艺术设计(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恩慧说,她是一名“80后”。

  仔细观察,这些铜器的外表闪耀着一层并不耀眼但是非常有质感的金属光泽。这是因为铜器被铸造出来后,经过打磨,又经过了一些技术处理。“铜器是人类最早使用的金属容器,商朝的司母戊大方鼎证明,咱们中国人的祖先在距今3000多年的时候,就有了非常成熟的金属冶炼技术。铜器应用在生活中,延续了几千年,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我们制作的铜器,从工艺到造型,都进行了很多改良和创新,比如说,在铸造时加入一些别的金属,以提高铜器的硬度、耐高温性。在造型上,针对年轻人的喜好,不再那么中规中矩,而是更加好玩、有趣。但每一件产品,都有它的典故,显示了深厚的文化渊源。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就这样结合在一起了。”高恩慧告诉记者。

  据高恩慧介绍,公司的核心团队最早只是负责创意设计,服务于一家铜器制造公司,后来团队独立出来,开始创业,现在公司已经形成了集创意设计、生产铸造、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团队独立出来,最大的好处是,在产品的研发上,我们有了自主权,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产品。”高恩慧说。

  近几年,素造艺术设计(深圳)有限公司先后跟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书城等多家单位合作,设计制作了多种风格、不同系列的铜器。“我们现在铸造的铜器,是以‘80后’‘90后’甚至‘00后’的审美观,来理解、传承、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魂是中国的,造型更符合现代审美观、更能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求。”高恩慧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