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阿曼古丽养鸡“啄”开致富门

2018年05月17日 10: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孔明阅 通讯员陈玲报道)家禽养殖,今年34岁的新疆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帕松村农民阿曼古丽·毛拉克已经坚持6年。这6年里,她经历过失败,也收获过成功。 5月14日,记者走进阿曼古丽·毛拉克的扶民家禽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她正将玉米粒、麸皮、水按一定比例倒入饲料桶中,搅拌均匀后倒进鸡舍饲料槽。每天仅喂饲料这一工序,就要在五个整齐划一的鸡舍里忙活两个钟头。

  “今年春天来买鸡苗的人特别多,每周可卖2000多只鸡苗,收入3万余元。”阿曼古丽·毛拉克笑着说。

   萌发养鸡致富的创业梦想

  2011年夏天,内地媒体相继报道了某知名餐饮连锁企业使用“问题鸡”欺骗消费者的新闻,一时间在广大消费者中产生不良影响,致使阿曼古丽·毛拉克夫妇在柯坪县步行街经营的烤鸡腿、烤鸡翅生意惨淡。

  “在新闻报道之前,我们家的烤鸡腿、烤鸡翅一直深受顾客欢迎。没想到新闻报道之后,吃烤鸡腿、烤鸡翅的人少之又少,很多人过来就问‘这些鸡腿、鸡翅是不是激素鸡的?’”阿曼古丽·毛拉克说,她当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这些鸡腿、鸡翅都是从批发市场买来的,究竟是不是激素催肥的她不敢保证。

  面对这样的局面,阿曼古丽·毛拉克心里有些不安,她在心里盘算着如何才能让大家知根知底吃上放心鸡肉?“对,自己养鸡,安全绝对有保障。”阿曼古丽·毛拉克说,她从此萌发了养鸡致富的想法,既实现了自己创业的梦想,也可以让乡亲们安全、放心吃鸡,何乐而不为呢?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2012年初,阿曼古丽·毛拉克和丈夫萨拉木·依不拉音决定放弃烧烤生意,开创肉鸡养殖事业。“养鸡绝对不行,风险太大了,你们又没有技术,知道怎么养吗?”家人坚决反对。

  为了证明自己,阿曼古丽·毛拉克夫妇用经营烧烤摊的全部积蓄建起了养殖场地,又从新和县购买了1000只鸡苗。没想到,就在这些鸡长大准备出栏上市时,鸡舍的鸡大量死亡,少数鸡也奄奄一息。

  原本想着这批肉鸡出售后,还能再增添设施扩大养殖规模,眼前的景象让阿曼古丽·毛拉克黯然神伤、沉思良久。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她决定迎难而上,前往新和县、沙雅县向养殖大户“取经”学习。一个月后,熟练掌握养殖技术的阿曼古丽·毛拉克信心满满回到村里,准备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在阿曼古丽·毛拉克的不断学习努力下,她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现已拥有1.6万余只肉鸡,养殖场总投资98万元,在十里八村成为农民致富的榜样。

  带领村民一起养鸡致富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通过养鸡致富的阿曼古丽·毛克拉为了帮助村民增收,她申请组织成立了扶民家禽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养鸡脱贫致富,同时还专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我不会有今天。当初我开办养殖场的时候,因资金短缺,是县妇联、畜牧局领导积极为我申办了10万元无息贷款。我养的肉鸡每只享受3元财政补贴。”阿曼古丽·毛克拉笑着说,她家富起来了,就有能力帮助贫困村民,也是为党和政府分担解忧。

  在扶民家禽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的贫困户热依汗古丽·依不拉音高兴地说:“我在这里不仅能学到养殖技术,还有收入,我要向阿曼古丽·毛克拉学习,从庭院养殖干起,用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