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索克满村的湿地焕发生机

2018年05月17日 10: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婧 通讯员李丹报道)5月9日,记者站在索克满村北湿地的高处放眼看去,湿地中央芦苇茂密、波光粼粼,湿地周围的绿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挺拔,湿地中,近百只野生禽鸟安静地游弋,好一片和谐的自然景象。

  这是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索克满村北面的一片400亩的季节性湿地,来过这的人都夸赞说,这里自然环境原始,风景优美。

  然而,过去却不是这样,村民在这块湿地倾倒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还把湿地边缘开垦成耕地,给湿地带来严重伤害。

  今年4月,新疆农业大学驻索克满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一起召开了索克满村环境保护座谈会,以“守住索克满村的绿水青山”为主题,发起保护湿地活动。并针对这片湿地未来的保护及利用,出台了《索克满村湿地未来规划会议纪要》,制定了先保护、再恢复、再开发的规划方案,大家一致认为要守住400亩湿地红线,并逐渐恢复原貌,同时要清理垃圾,保护好周边的生态环境,给索克满村的未来一片净土。

  4月底, 以往一片宁静的湿地热闹了起来,400亩湿地边缘遍地插上红旗,还出现了一群特别的身影,那是索克满村党员先锋队的队员拿着工具养护树木、收集丢弃的塑料地膜,湿地上来了一个“大家伙”,一辆铲车过来清理成堆的建筑垃圾……

  湿地保护好了,可如何发挥好湿地的功能,让湿地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呢?在经过学习、思考和探讨之后,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制定了“湿地+”的发展模式。

  在“湿地+教育”上,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通过周一升国旗、村民大会、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让全体村民都树立起环保理念,在全村营造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并利用湿地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条件,设立村小学环境保护及科普教育基地。

  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工作队还打出“湿地+旅游”牌,准备构建一些人工观光设施,让游客体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满足阿瓦提县等附近居民休闲的需要,引入露营、钓鱼等互动性休闲项目,助力村民增收。

  在“湿地+农业”上,工作队提出,在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同时,要提高生态农业效益、拓展湿地生态功能,围绕湿地将林果种植、生态农业发展、有机农产品生产相结合,促进索克满村经济发展需要。

  村民热合曼·吐尔逊说:“真没想到一片几十年没人关注的荒地,居然有这么大的用途,今后我们会改变以前错误的做法,一起把这块‘绿水青山’守住,再创造出‘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