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便民: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2018年05月17日 18: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车牌到家”便民举措的办理流程图。(图片由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 赵紫璇摄影报道)“上牌不到车管所、车管手续送到家”、“APP实时查询公交车动态”、“限时5分钟办结车驾管业务”……

  近日,乌鲁木齐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推出交通便民服务措施,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办事效率。

  足不出户车牌到家

  5月16日,乌鲁木齐市首个专业提供车驾管服务的“警邮新丝路”APP正式上线,今后,20项车驾管业务通过一部手机即可办理。 

  为解决新车注册难问题,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推出“车牌到家”便民举措。

  用户使用APP即可办理相关业务。使用手机登陆APP网上申请,在线上传资料,实时校验本人信息。

  后台审核通过后,EMS工作人员快速上门、收集资料、传送审核,交管部门实时制证。出证后即可快速投递上门,乌鲁木齐市区以内的可在3个工作日寄达;收件地址为外地的,5至7个工作日寄达。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计划到2018年7月,依托“警邮新丝路”APP实现全市80%的新车注册业务通过“车牌到家”办理。

  除了新车注册业务,在APP中还可办理机动车六年免检、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补领机动车号牌、换领机动车号牌、补领检验合格标志、补领驾驶证行驶证、补换机动车行驶证、遗失补驾驶证、损毁换驾驶证、期满换驾驶证、超龄换驾驶证、核发新车临时号牌、转入换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证明、开具驾驶人基本信息材料证明、开具驾驶人安全驾驶信用情况证明,共20项车驾管业务。

  随时随地查询公交班次

  “公交车开到了哪一站?什么时候发车?”

  近日,“红山通”APP增加了“查公交”的新功能,乘客等车心里更有数了。

  目前乌鲁木齐市7条BRT线路、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的100多条公交线路已经全部可以通过“查公交”实时查询每一条公交线路的到站时间,近期,珍宝巴士的所有线路也将实现这一功能。

  市民下载“红山通”APP后,通过实名认证便可查询公交车的到站时间。在查询时,市民也可以把经常乘坐的公交车线路进行收藏,更加快捷的了解到公交车的行驶路线。

  此外,通过“红山通”APP选定一条公交线路后,可以查询随后到站公交车的到站时间及其车牌号和目前间隔站点数量。

  为让市民更好地掌握公交车到达时间,在新版本中还增加了始发站发车时间查询功能,抓取公交调度系统中的排班数据展示给用户。这一功能可节约市民的出行时间,提高乘车感受度。

  限时5分钟办结车驾管业务

  5月17日,记者从巴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机动车登记规定》的要求,该支队车管所进一步推进便民利民措施,目前,对驾驶证、车辆管理等各类业务实行限时、延时、错时办结服务。

  驾驶证管理:申请驾驶证,科目三安全文明考试合格后,当日领取驾驶证;申请换证5分钟领取;补驾驶证3分钟办完;驾驶证转入5分钟办完。

  车辆管理:新车注册登记3小时内领取行驶证;车辆转入登记3小时内领取;车辆转移登记3小时领取行驶证;车辆定期检验30分钟办完;补行驶证5分钟办完;补号牌5分钟办完;一般性变更2小时办完;车辆报废10分钟办完。

  延时、错时服务:窗口民警和工作人员在临近下班时,对已经接手的业务必须办理完毕后方可下班,严格落实延时服务。

  巴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设立10个交通管理服务站任老百姓选择,方便广大群众错时办理机动车审验、交通违法处理、补发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驾驶证、补换领合格标志、补换号牌、临时号牌等业务。

  下班时仍有等候办理业务的群众,巴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要求办事交警或工作人员应视具体情况加班处理。

交警和邮政人员展示机动车号牌专递包装。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