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新疆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 这么多新玩法你会不会玩?

2018年05月18日 00: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今年5月18日是第四十二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让更多人通过活动走进新疆博物馆、爱上新疆博物馆;走进新疆、爱上新疆。

游客正在博物馆中体验游戏拼图。图片由自治区博物馆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木雕、泥塑俑像、纸本、绢本人物、花鸟绘画、青铜器以及新疆工艺品、古生物化石和古尸标本等,提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无外乎就是这些。

  5月18日是第四十二个国际博物馆日,那么除了这些,我们还可以逛什么?玩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博物馆玩VR:身在展厅 穿越千年

  绘画雕塑艺术、形式多样的货币、风情独特的民俗……当你在自治区博物馆,目之所及的历史文物,通过VR互动体验、新媒体技术等就能触手可及,让时间定格犹如穿越千年。

  5月18日,自治区博物馆将首次通过VR技术展示克孜尔石窟,通过VR眼镜进入虚拟石窟,看到文物的各个细节。

  自治区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何小雪说:“自治区博物馆展厅中展示的是第138窟,VR技术中展示的是第14窟,游客可通过VR技术看到克孜尔石窟外景和石窟介绍等。”

  “我们之所以找这样一个契机,把VR技术推出来,也是希望能契合国际博物馆日超级连接的主题,通过VR技术,让游客犹如亲临现场,感受穿越,感受新疆的历史与文化。”何晓雪说。

  在博物馆造纸:触摸历史的质感

  有着千年历史的桑皮纸被称为人类纸业的“活化石”,它记录着新疆传统造纸工艺,是人们了解纸文化历史的一个窗口。

  记者了解到,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自治区博物馆将开展传统文化青少年研学课堂:学造纸,听历史——我是“造纸”小专家活动。

  据介绍,传统的桑皮纸以桑树皮为原料,桑枝内皮有粘性,纤维光滑细腻,易于加工,每5公斤桑树枝可以剥出1公斤桑树皮,1公斤桑树皮可做成桑皮纸20张,用传统工艺制造出来的桑皮纸呈黄色,纤维很细,有细微杂质,但十分结实,韧性很好。

  “我们将通过展厅参观及PPT介绍,让孩子们了解新疆桑皮纸的历史及制作步骤,并通过动手制作,让孩子们体验造纸的过程,触摸历史的质感,感受新疆古文化的历史遗存。”何小雪说。

  交互小游戏:让文物也新潮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游客可通过展厅中的尼雅遗址虚拟深度互动、丝绸之路大冒险等交互小游戏,感知历史、了解历史。

  你想去哈密巴里坤东黑沟古遗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小河墓地探秘吗?

  由于两处遗址地处偏远沙漠,普通人几乎不可能前往实地,但游客可通过交互小游戏来个亲自“穿越”。

  记者看到,在自治区博物馆一层西域历史的记忆展厅,该交互小游戏屏幕上有两种模式,分别为模拟驾车前往遗址和模拟飞机前往遗址。游客可通过地图将两处遗址位置准确显示,选择任意遗址,弹出菜单,内容包括遗址图文信息介绍、出土文物介绍、相关视频信息和仿真漫游。

  尼雅遗址位于民丰县以北大约90公里的尼雅河下游,除模拟漫游外,该交互小游戏还增加了“月光宝盒”功能,选择该功能后,游客进入时空隧道,就能看到遗址复原。

  “自治区博物馆很新潮,小游戏很好玩,我在动手体验闯关的过程中,也进一步了解了新疆的历史和文化。”来自河南开封的游客张聪说。

  流动博物馆:让文物“动”起来

  同时,从5月18日起,自治区博物馆还将开展流动博物馆巡展活动,让文物“动”起来。

  今年,自治区博物馆将以阿克苏作为主会场,开展《丝路于阗:文化与艺术的交融——新疆古代和田艺术精品流动展》和《千年舞乐经典传承——新疆舞乐艺术流动展》,并赠送“新疆流动博物馆系列丛书”以及博物馆纪念光碟等。

  “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让文物能够真正走进群众之间,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自治区博物馆馆长、研究员于志勇说。

  在于志勇看来,博物馆的真正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馆藏,而在于用这些馆藏如何传播文化。

  于志勇说:“因博物馆里文物涉及专业知识较多,我们根据青少年的特点,以特殊教育形式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开展‘我是小小讲解员’等社会教育活动,以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流动博物馆将走进阿克苏、和田、喀什的社区、街道和学校,我们希望能够发挥社会教育的方方面面,让更多群众真切了解新疆、认识新疆,同时重点突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宣传。”于志勇说。

  继续阅读:这些博物馆也有新玩法

  乌鲁木齐市博物馆

  主要活动内容:5月18日,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毛泽民故居、文庙、文昌阁联合开展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5月18日11时在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举办李果先生收藏品捐赠活动。

  5月19日11时至12时,乌鲁木齐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做博物馆主题讲座。

  5月19日15时30分至17时30分,自治区博物馆文物修复专家姚志文将进行文物地层、文物断代、文物修复器具等内容的相关讲解,通过文物修复体验活动普及文物常识,培养青少年对考古和文物修复的兴趣爱好。

  阿克苏博物馆

  主要活动内容:5月18日上午,阿克苏博物馆将举办《新疆历史暨丝绸之路与龟兹文化座谈会》。

  5月18日11时,阿克苏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及阿克苏市高级中学20名学生们将身穿汉服向大家展示汉礼中的小礼、中礼和大礼,诵读《三字经》。

  同时,讲解员还将带领观众参观体验阿克苏博物馆新建成的数字化博物馆展区,推介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文博系统在文物及博物馆数字化领域的新探索、新作为。

  此外,阿克苏博物馆还将推出“识小钱币 观大世界”——青少年拓片活动,通过对一枚枚钱币拓片制作,感受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物馆

  主要活动内容:5月18日,巴州博物馆将推出“古钱今说”——馆藏红钱展,届时,将展出“七帝铸币”以及巴州出土的“古钱币”。

  哈密市博物馆

  5月18日,哈密博物馆将推出《东天山考古十年成果展》,展览内容主要是以石人子沟遗址群为代表的大型聚落遗址出土文物,文物共200余件,文物种类丰富,时代跨度长,分布地域广。

  吐鲁番市博物馆

  5月18日,吐鲁番博物馆将举办精彩趣味、尽享历史文化盛宴系列活动,如妙笔彩绘高昌壁画、“识小钱币 观大世界”——青少年拓片活动、探寻博物馆里的“动物世界”等。

  

展品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图片由自治区博物馆提供。

展品镇墓兽。图片由自治区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