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爱心接力助失聪女孩“唤醒”耳朵

2018年05月18日 09:0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秦梅花报道)“听得到吗?”“嗯嗯,听到了!听得很清楚!”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使劲点点头,开心地笑着。

  “20年了,从没见过她笑得这么开心!”4月21日,通过手机视频,她的妈妈再乃普 · 托合提尼牙孜流下激动的泪水。

  无声世界的坚强女孩

  今年20岁的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出生在喀什地区莎车县米夏镇阔古希艾日克村,在三个孩子中排行老大。因先天性耳道狭窄,听力十分有限。她妈妈说,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自幼不会讲话,直到7岁,嘴里也只能发出“奶奶”和“馕”等简单的几个词。

  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的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五口人靠着几亩地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因为无法像别的孩子一样正常说话,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的性格很内向。

  由于与外界沟通受限,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就把主要精力转移到书本上。喜欢看书的她,从小在学校的成绩都名列前茅。2017年,她考入了新疆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专业,成为全村为数不多的大学生。

  “唤醒”耳朵的爱心接力

  新疆银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到来,改变了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的命运。今年1月29日,新疆银行驻莎车县米夏镇阔古希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到来后,在入户走访时,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少枫了解到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自幼失聪这件事,当李少枫得知她还有一个今年要参加高考的弟弟时,便想着如何帮助这个贫困家庭和这个好学上进的女孩,一场爱心接力开始了。

  为了让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重获新“声”,4月5日,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刘会国和队员们,将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接到乌鲁木齐市眼耳鼻喉专科医院进行检查,为其植入人工耳蜗做准备。

  懂得感恩的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将她与刘会国和穆哈戴斯的合影照片洗出来放大,挂在家里的全家福旁边。

  4月8日,新疆银行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启动后,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一家成为新疆银行网络银行部负责人屠真的亲戚。5天亲人般的相处,让屠真对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一家有了更深的了解。为了帮助这个女孩,屠真和妻子常常通过微信鼓励她,他们告诉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我们不能改变天生的身体和外貌,但能使自己的心变得更加阳光与强大”。

  4月21日,是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获得新“声”的日子。这天一大早,屠真就把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接到了乌鲁木齐助听器验收中心,植入了人工耳蜗。

  当戴着耳塞式助听器的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第一次清晰地听到亲人的问话后,她开心极了,因为从那一刻开始,有声世界从此向她敞开了大门。

  开起“一家亲”饭馆促脱贫

  4月21日下午,正在米夏镇阔古希艾日克村结亲的新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祖与李少枫一起来到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家里,将德丽拜尔 · 麦提努尔安装人工耳蜗的视频和照片给她母亲看时,再乃普 · 托合提尼牙孜笑了,她为女儿从此有了新“声”高兴,更为新疆银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爱心善举感动不已。

  受到女儿获得新“声”的鼓舞,再乃普 · 托合提尼牙孜当即决定在村里的十字路口开一家饭馆,带头创业,早日脱贫。

  听到这里,三番五次动员其创业的李少枫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太好了!赶快把饭馆开起来,给村里的其他贫困户创业带个好头!”李少枫高兴地说。

  “饭馆的名字我来帮你起一个,就叫‘一家亲’饭馆,怎么样?”李文祖提议道。

  “好,好,这个名字起得好!我的饭馆就叫这个名字!”再乃普 · 托合提尼牙孜笑着点头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