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整改地下水超采问题

关停机井三十五眼三年内计划关停八十眼

2018年05月18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水务局获悉:针对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地下水超采严重问题,米东区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启动地下水超采区自备机井关停行动。截至5月9日,已关停机井35眼,计划3年内逐步关停超采区80眼自备机井。

  近日,记者跟随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水务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来到乌市米东区荣通钢丝绳有限公司,施工工人正在对厂区内一口深约220米的机井内的泵管进行拆卸。

  据荣通钢丝绳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素彬介绍,该机井开采出的地下水主要用于厂区工业生产和绿化灌溉。“我们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米东区本来就水资源紧缺,现在整个城市的中水系统正在建设,将来工业生产、绿化都会使用中水。”张素彬说。

  据了解,米东区有91家企业149眼机井开采地下水,其中,涉及超采区的机井为80眼,不在超采区的机井43眼,已关停或报废的13眼,应急抗旱机井13眼。

  为了认真整改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米东区于2月15日制定了《米东区关停非法机井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领导为组长,公安、国土、水务、农牧局等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照“总量控制、采补平衡、涵养水源”原则,全力依法查处非法机井,关停超采区及供水管网覆盖区企业自备机井,并于2月22日全面开始摸排清查工作,企业自备机井由水务部门进行清查,核实清楚已办证、未办证、待办证企业机井情况,并建立详细的企业机井信息台账。

  “为保证关停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我们拟定了各年度机井关停计划,计划于2018年6月前关停超采区的35眼机井,2019年关停22眼机井,2020年关停23眼机井。”米东区水务局副局长邱桂平说,“截至目前已向56家企业下达了《关于关停自备机井的通知》,现部分企业已开始办理接入城市管网的审批手续。”

  据介绍,除了关停地下水超采区的自备机井外,米东区还将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措施,确保地下水开采量只减不增,预计到2020年可减少8000万立方米地下水开采,逐步恢复和涵养地下水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