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助脱贫

2018年05月18日 10:37   来源:最后一公里

  放眼天山南北,今年以来,新疆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驻村工作的主线,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驻村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1+2+5”目标任务,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抓实,尤其在聚焦脱贫攻坚持续用力上,各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团结带领村民一起努力,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驾校办在家门口 扶贫惠农零距离

  “红色代表禁止、停止、危险,黄色代表警告,蓝色和绿色代表指令、路线……”5月16日,在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村委会,村民阿依鲜木古丽·吾斯曼认真记录着驾驶理论课程的笔记。驾校学习班开到了村里,方便了春耕农忙的村民们考驾照。阿依鲜木古丽也是抽空在家自学,再加上工作队辅导、夜校讲解、驾校学习等,力争早日拿到驾照。

村民在电脑上模拟科目一考试。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乌什县安监局、县交通局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很多村民都想学习驾驶,但碍于往返县城耽误时间,还要承担交通、吃饭等费用......种种因素都制约着村民去学习实践。

  针对这一情况,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鑫联系协调了乌什县运管局,最终为村民争取到了在村里开设驾校办学点的“福利”。村民们不仅能就近在村里学习驾驶,学费享受团购价,还可以分期付款,取得驾照的村民将被推荐就业。在这一系列优惠条件的吸引下,40多名村民决定报名并开始学习。

村民学习驾驶中。

  村民艾海买提·图尔逊和阿依鲜木古丽一样,每天忙完家里的活就往村委会跑。“工作队和村‘两委’给我们争取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可得好好学。”艾海买提说。“就是,时间灵活,考上还能推荐工作,这么好的事情上哪找!”话音刚落,站在一旁的仙古丽·亚森笑着说道。

  工作队驻村以来,坚持将扶志与扶智作为日常工作的中心,根据村民兴趣,制定实用技能培训菜单,让村民自行选择。下一步,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将开办烹饪和农机修理培训班,帮助村民掌握实用技能,提升村民自我发展能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县安监局、县交通局驻村工作队 杨磊)

  一起劳动话家常

  5月16日,皮山县乔达乡兰干村村民艾则孜·图鲁普家迎来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兰干村工作队的队员和结亲干部们。得知艾则孜家缺少劳动力平整土地、清除杂草,大家都来帮忙了。

大家热火朝天除杂草。

  看到大家干得热火朝天,艾则孜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真是谢谢了,要不是你们帮忙,真不知道地里的活什么时候能忙完。”刚忙完艾则孜家的田地,大家正坐在田埂上准备休息一下,便看到老党员约麦尔·喀迪尔也拿着坎土曼忙活着,“我们也去帮帮约麦尔大爷吧!”一句提议,让大家又忙碌起来。

  结亲干部闪莉蓓干起农活来很有劲,“每次来看亲戚,都能感受到亲戚的热情好客,淳朴敦厚,随着逐渐接触,我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了,能帮到亲戚我感到非常高兴!”闪莉蓓说。

热火朝天除杂草。

  驻村工作队队员阿力木别克·努拉力说:“我们的村干部,为了了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忙得顾不上家里,今天我们也给村干部排忧解难,让他们能更好得完成村里的工作!”(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 王志伟)

  工作队组织村民外出学习“致富经”

  5月16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工作队驻地门前热闹非凡,村民们挤在一起,听学习归来的村民分享经历。

  “我们的养殖方法太落伍了,需要转变传统养殖观念,科学养殖。我们要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依靠个人努力改善生活质量……”依也勒干村村民阿依古丽 · 艾买提讲得兴致勃勃,村民们听得格外认真。

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外出学习村民合影留念。

  为帮助村民拓展发展思路,增强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工作队本着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思路,组织35名村民于5月14日至16日,前往吐鲁番市高新区、鄯善县等地参观学习,亲身体验和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庭院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及成果。

  每到一处,阿依古丽都认真听、仔细看,几日的参观既开阔了阿依古丽的眼界,也给她带来了启发。

  “我亲眼目睹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我要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依靠双手换来美好生活。”阿依古丽说。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工作队队长阿迪力 · 艾力说:“组织此次观摩学习,就是要让村干部、村民增长知识,对今后发展充满信心。让他们明白,幸福生活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 高阳军)

  千里之外的“特殊礼物”

  近日,洛浦县山普鲁镇喀拉央塔克村村民被一颗颗包裹整齐的绿色小苗吸引了,什么小苗被包装得这么好?正当大家议论纷纷时,自治区质监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马君刚揭开了谜底,原来,这是工作队送给村民的一份“特殊礼物”——草莓苗。

在试验田耕作的村民们。

  工作队驻村以来,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家的房前屋后都有空地,村民们种了一些小麦、核桃、蔬菜等,但受到种植技术的制约,种植的蔬菜只够自家食用。看到村民院子里的农作物,马君刚想起了小时候家里院子里种的草莓。草莓种植简单,经济效率高,很适合发展庭院经济。

  有了这个想法后,马君刚与农业专家取得了联系,当得知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适合种植草莓后,他很高兴得不得了。帮助村民种草莓发展庭院经济,马君刚的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工作队的支持。说干就干,经过工作队一番努力,终于为村民们买到了合适的草莓种苗。

在希望的田野上。

  草莓苗来了,马君刚也将自己从专家那学来的技术现场教授给村民们。看着青嫩的草莓小苗,大家满怀希望。一阵微风吹过,草莓苗整齐地舞动着嫩叶,似乎在向幸福的生活招手!(自治区质监局驻村工作队)

  2000盆花卉盆栽送居民

  5月17日, 一辆满载绿色盆栽的车辆缓缓驶入乌鲁木齐市广源小区,十几名居民围在车旁,帮助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志愿者一起搬运绿植。

  这是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驻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管委会和悦社区工作队,贯彻乌鲁木齐市十大惠民工程——“绿园工程”的具体举措,工作队将在5月17日至18日两天时间内,将1500盆绿植全数发放到居民手中。

工作队队员将绿植发放到居民手中。

  “这些花适合室内种植,很好养,只需要定期浇水就行……”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驻社区工作队队员一边发放,一边叮嘱居民。

  “我特别喜欢养花,家里有绿萝、君子兰等,这次工作队不仅赠送了绿植,还提供专业辅导,‘绿园工程’对我们百姓真是一件大好事。”居民哈斯也提·买买提力说,家里的花花草草不仅能改善居住坏境,还能让人心情愉悦。

  据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驻社区工作队队长于宇介绍,乌鲁木齐市“绿园工程”启动以来,工作队先后组织辖区学生、党员、居民等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在小区栽种树木300多棵。此次送花进居民家分为两批次,第一批次已将500盆绿植送进居民家,此次再赠送1500盆绿植给居民。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居民之间相互交流,增进了邻里关系,美化了家园。(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 张可静)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