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加密航线降低票价 新疆破解“旅长游短”

2018年05月18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清澈蓝天下,老人站在沙丘上,伸出双臂拥抱大自然。这张画面颇有高远意境的照片是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市民杨时清在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拍的。5月初,他乘飞机到新疆,实现了看沙漠的夙愿。“现在内地往返新疆的航班越来越多,我准备暑期带着孙子从南京直飞伊宁,领略伊犁河谷之美。”杨时清说。

  自然风光壮丽,历史文化多彩,新疆以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因为地域辽阔、景点多、线路长,以往游客大部分时间和费用都花在了路上,造成“旅长游短”,人们戏称这种困局为“天上飞太贵、地上跑太累。”

  随着现代综合交通网络越织越密,航空、铁路和公路出行方式已日趋便利。为破解“旅长游短”,绘制空中旅游网,让游客乘机到新疆、在疆内乘机环游方便、省时、实惠,民航新疆管理局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在航权和时刻上优先支持新疆旅游航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出台的支线航空补贴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航空公司新开、加密区内航线,同时还协调中国民航局对新疆地区支线航空补贴政策上浮20%。

  各航空公司瞅准“稳定红利”,积极在新疆民航市场加大运力投入和航班密度,使游客减少旅游路途时间和相关消费,大大提高了旅游消费性价比,新疆旅游的客源市场迅速壮大。截至今年4月底,新疆已有240条在飞航线,其中乌鲁木齐与支线机场之间航线15条;支线机场间互通航线29条,比2016年增加17条,基本实现了南北疆支线机场间串联;支线机场直飞疆外航线46条,比2016年增加24条。2018年1月至4月,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份额占比已上升至31.4%,创历史新高。

  南航新疆分公司市场销售部工作人员聂雁雁介绍,该公司今年3月25日开通的乌鲁木齐—塔城—伊宁、喀什—伊宁—阿勒泰两条疆内串飞航线,1小时左右航程覆盖了喀纳斯、那拉提、可可托海等多个知名景区。

  “航空公司做的是‘一加一减’,加密航班,降低票价。”聂雁雁说,公司基本上所有的航线都推出过特价机票,如今年“五一”期间推出了疆内航线最低2折。此外,基准票价也在下调,5月2日起,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至乌市都有折后千元以下的机票。

  近期,自治区旅发委和民航新疆管理局正在开展深度合作,今后由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客源市场的机场可直飞新疆各旅游目的地城市,区内航线实现各旅游目的地城市之间直飞、环飞、串飞,无需经停乌鲁木齐机场。

  新疆大西部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袁晓庚告诉记者,环疆游航线增多、票价降低,满足了以90后为主体的年轻游客“短时多次”的需求,催生了来疆自助游群体,给航空公司和景区所在地经贸、餐饮、娱乐、住宿等产业带来巨大商机,各旅行社也在研究市场心理,争相推出更符合个性化旅游需求的产品。

  2017年,新疆游客接待数量首度破亿,达1.07亿人次,旅游综合消费实现1822亿元。新疆旅游接待人数连续两年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达到32.4%,比上一年增加8.1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新疆4A、5A级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333.75万人次,同比增长75.8%。”自治区旅发委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让新疆的旅游业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旅游业将真正成为新疆战略支柱产业,成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