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桥梁》为你诉说一段支教情

2018年05月18日 10:37   来源:最后一公里

  2016年10月

  自治区支教干部们带着自治区党委的嘱托

  带着对孩子们的热情

  来到基层一线

  两年多的时光

  他们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为孩子们铺就一条阳光之路

  2017年9月,这首《桥梁》的词曲作者谢勇,作为石河子第十七中学的副校长,来到巴楚县阿纳库勒乡中学担任挂职校长。这首歌曲是他支教岁月的美好记忆,更是献给所有支教老师的“青春之歌”。

  此刻,公里君带你听听他与孩子们之间的故事……

  《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 陈大庆 报道

  2017年9月8日,谢勇踏上开往南疆的列车,奔赴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担任挂职校长。这次“远行”,他内心激动又忐忑。

  他激动的是,期待早日见到那些默默付出的老师,见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大家一起为了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忐忑的是,即使已有近二十年教学经验,但毕竟第一次到巴楚,置身于全新的环境,自己又如何做好支教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为老师打开一扇窗

  “阿纳库勒乡中学位于巴楚县城西,距县城2公里,是一所乡镇寄宿制初级中学,全校师生959人,学生都是本乡农牧民子女.....”几天下来,谢勇和其他支教老师全面了解了学校的情况,逐一解决面临的问题。

  “谢校长和其他支教老师刚来时,我们都很拘谨,不知道和他们说什么,也不知道怎么说。”教师热依汗古丽·阿布拉说,她性格活泼开朗,是为数不多不怕生的教师。

  怕生?没事,谢勇他们主动伸出友谊之手:先和班主任们做朋友,从日常工作着手,打开局面。“我们鼓励每个教师介绍自己,介绍班级情况,就这样,大家慢慢熟悉了许多,关系慢慢近了,我们对学校的教育现状和办学条件也有了初步了解。”谢勇说。

  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谢勇和其他支教老师一起制定了“教师学习方案”,一周后正式实施。

  他们定期举办教学讲座,与教师们分享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做好“传帮带”,教师们眼界大开,受益匪浅;他们还组织各项活动,如唱歌、诗朗诵、书写大赛,培养教师们的能力,锻炼教师们的胆量,热依汗古丽就是在这些活动中“千锤百炼”,脱颖而出的……

  一学期下来,谢勇和支教老师们洒下的汗水浇灌出丰硕的果实:教师们不仅提高了听说读写的水平,还增加了教学自信。

教职员工共建校园文化墙。

  为家长推开一扇门

  2017年12月的一天,平时很宁静的阿纳库勒乡中学忽然热闹了起来,许多家长受邀前来学校,参加首次举办的“家长开放日”活动。

  活动中,家长参观了学校,赞叹学校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感慨孩子们赶上了好时代;与老师面对面交流沟通时,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积极协商如何更好地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主动和老师们一起规划孩子的未来。

  “以前总觉得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行了,现在才明白自己错了。其实,孩子的发展不仅需要学校的教育,更离不开家庭教育的配合。”参加活动的家长阿布力克有些愧疚,但更多的是兴奋,“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感受到学校教职工对孩子们认真负责,更了解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今后,我们一定会加强跟老师的沟通,更好地尽到家长的责任。”

  “和学校共同为孩子们的未来努力”,家长们的心声正是支教老师们举办“家长开放日”的初衷,也是希望达到的效果。

  “‘家长开放日’的举办促进了学校、家庭双方的沟通,推动了学校教育工作的发展,带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效果非常好。”谢勇说。

  谢勇和同事们以“家长开放日”活动为契机,今后将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切实可行的工作,增强学校和家庭的联系,加强教师和家长的沟通,一起教育、培养好孩子们。

  为学生创造一片天

  “老师,谢谢您!”去年底的一天,初二3班的热依汗古丽·艾尔肯感激地对谢勇说。原来,在支教老师们的联系下,石河子高级中学心系阿纳库勒乡中学的孩子们,为孩子们筹集到两千多件棉衣,而热依汗古丽得到了一件白色的羽绒服。

  “我一直都想有一件白色的羽绒服,谢谢老师让我梦想成真。”一收到崭新的羽绒服,热依汗古丽就迫不及待地试穿。

  谢勇看着孩子们的笑脸,被一种温暖打动,心融化了。“我从来没有过这样一种满足,真的很快乐、很感动。”谢勇说。

  谢勇和支教老师刚到学校时,便积极为学校的建设奔走,想方设法把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在他们的努力下,学校各方面发生很大变化:书声朗朗、学风纯正、秩序井然、绿树成荫。

  “最重要的是,通过我们这些支教老师的‘宣传’,越来越多的师生和热心人士知道了我们学校,知道了这些孩子。”谢勇说,除了石河子高级中学外,石河子第三小学也很关注这里的孩子们。

  在支教老师们的联系下,石河子第三小学向阿纳库勒乡中学捐赠了一千多册图书,成立了“爱心书屋”,学校图书馆藏书种类更加齐全,内容更加丰富。课余时间,孩子们畅游知识的海洋,世界更加多彩,眼界更加开阔。

学生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了阿纳库勒乡中学和外地学校的联系,加深了学校师生和外地老师、学生、热心人士的了解,让孩子们和这个时代联系更加紧密。”谢勇说。

  时光飞逝,谢勇的挂职生活转眼也过去了大半。如今的阿纳库勒乡中学,校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学制度越来越规范有序,教师水平不断提高……校园内外焕然一新,大家对未来也充满信心。

  谢勇说:“‘水流石头在’不仅是‘访惠聚’驻村工作的目标,教学工作亦是如此。我要用这一年时间给学校留一套完善的教学制度,即使我离开了,这套办学思想仍然能够沿用,对学校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孩子们在校园篮球场打篮球。

  记者手记

  在基层一线,还有很多像谢勇一样的支教老师。他们凭着对教育的执着和热爱,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浇灌着祖国的未来,用自己的一份力量,肩负着祖国的希望。

  正是基于此,谢勇作词作曲,完成了这首支教之歌《桥梁》。这就像他们支教路上的号角,激励他们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