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做的好事比架子上的葡萄还多”

——记沙雅县草原站驻努尔巴克乡阔什墩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5月18日 12: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龚喜杰 王玉堂报道)自2016年2月起,沙雅县草原站驻努尔巴克乡阔什墩村“访惠聚”工作队视驻地为故乡、视村民为亲人,舍小家、为大家,用真情换真心,真抓实干,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以春风化雨般的行动,赢得了村民们广泛赞誉。

  真心解民忧

  “工作队对待我们的心,比渭干河的水还纯;工作队为我们做的好事,比架子上的葡萄还多。他们为我们做的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5月14日,阔什墩村村民阿克木拉 · 卡迪尔说。

  由于阿克木拉家偏僻,一直不通自来水,工作队走访后,立即帮助他开挖了管道,安装了自来水管。

  衣米南木 · 尼亚孜家有两口人,却只有她一个劳动力,完全撑不起养家的重担。2016年,工作队到来后,就承担起为她减轻压力的重任。作为衣米南木的结对户,每到农忙时节,工作队队长梁延军都来到她家,询问记录了要做的事情后,带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来给她帮忙。

  “开春为我家搭葡萄架,木头是梁队长自己掏钱买的;春耕买的化肥,是工作队找了爱心企业为我捐的;夏季为我家安自来水管,水表也是梁队长买的;秋收时,工作队又带着志愿者来帮我了……”衣米南木说。

  工作队制定了制度,进农家、干农活、为农民,农民有事随叫随到,没有事每个星期工作队队员也要登门一次。

  工作队仅有8个人,但他们却发挥出党员干部的本色,联系单位成立了沙雅县草原站民生服务队,在村里成立了志愿者为民服务队,两年多来帮助困难群众秋收42次,采摘棉花2.4万多公斤,收割小麦175亩,采摘红枣120多亩,核桃76亩;协助春播31次;帮助修改房屋12户、院墙4户;修建自来水管道4家;解决矛盾纠纷17次……

  真情促增收

  这两天,吐尔逊 · 阿孜买提又准备盖暖圈了,因为他家的牛羊今春繁殖太多了,暖圈不够用了。

  “这都是工作队的功劳,没有他们,我发展不起来。”吐尔逊说。

  吐尔逊以前以放牧为主,每年牛羊的繁殖率还不到40%。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像吐尔逊一样的牧民还有很多,生产方式落后,产出效率较低。因此,工作队就结合工作单位扶持政策,提出以畜牧种植业为抓手,设计畜牧养殖业发展新思路,给村里作了三年工作规划,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农牧民开展现代牧业技术培训,提高当地群众致富能力。

  村党支部书记艾海提 · 阿孜麦提介绍,工作队引进了“退牧还草”“畜牧业转型”等项目资金共31万元,对本村35户村民进行补贴,引导村民科学养畜,并通过捐赠苜蓿、甜菜种子,建立百亩新品玉米试验田,免费发放给有意愿发展养殖业的村民,解决了饲料问题,让想要发展畜牧业的村民没有了后顾之忧。

  同时,工作队邀请单位技术员定时到贫困户家中,帮助贫困户给牲畜及时注射疫苗,现场指导他们对牲畜养殖栏进行消毒,及时做好牲畜疫病防范工作等,为贫困户发展牲畜养殖提供技术保障。

  “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今年春天,我的母羊产羔率达到112%,从前年年初的40多只母羊10多只小羊增加到如今的230多只羊,2头牛增加到6头牛,1头毛驴也生了1头小驴。”吐尔逊开心地说。

  阔什墩村贫困户中有将近半数的老年人,基本没有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或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工作队协调派出单位为30户贫困户发放了70只羊,助力脱贫攻坚。

  通过工作队两年的努力,阔什墩村的贫困户只剩下13户,工作队正在筹备成立两个养殖合作社,将有劳动力的9个农户吸纳进合作社,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用心改面貌

  5月10日,阔什墩村增加了400个垃圾桶,让村里看起来整洁不少。

  这是工作队为阔什墩村发放的。村民克然木 · 艾则孜说:“以前没有在意过,扫了垃圾经常堆在路边或者角落里,风一吹到处都是。现在有了垃圾桶,我们也不好意思到处乱堆了,纸屑垃圾再不满天飞了。”

  村民口袋富了,但距离过上文明生活,还有一段距离。工作队发现问题后,在村里开展了“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和“文明村民”月评活动,还在村委会开设了好人好事公布栏,在文化学校开设了文明礼貌课堂,传播中华文明。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5月13日,走进村文化学校,20余名小学生正在工作队队长梁延军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唐诗,大家一边跟着大声朗读,一边认真地记录。

  这是工作队开设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小课堂已经一年多了,学生不但有儿童,也有成人。小学生美日尔哈巴 · 萨吾提说:“我每天都来学习,梁叔叔这几天在教我们背唐诗,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中华民族的文化博大精深,我为我是中国人感到荣耀和自豪。”

  村支书艾海提说:“以前,我们村的卫生脏乱差,也没有什么文化生活。如今,在工作队的教育下,村子更加干净整洁了、村民更有礼貌了、子女更孝顺了、社会更和谐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