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县做大做强郁金香特色产业

2018年05月18日 11:26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魏莹 特约记者李文武报道)5月15日,记者在昭苏县自治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看到,工人正在利用打花机将已完全盛开的郁金香花头打掉,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繁育郁金香种球,将于下半年销售。

  2016年,昭苏县通过引进新疆郁金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进“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生产模式,做大做强郁金香特色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去年4月和今年4月,该公司通过公司控股形式,分别在喀拉苏镇、喀夏加尔镇、昭苏县城成立了郁金香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辐射370多户农牧民。今年4月中旬,昭苏县10万亩野生郁金香陆续盛开,该公司鼓励农牧民采摘野生郁金香花朵,并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收购。喀拉苏镇巴斯喀拉苏村牧民阿布都依木·阿布力汗说:“采摘鲜花的时间有限,大约有10天时间。那几天,我带着家里人一起在布拉勒克力牧场采摘,每人每天可以采摘10公斤左右,约有100多元收入。”

  新疆郁金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华说,今年,共采摘了1吨多野生郁金香,在本地可以加工出10吨纯露、30多公斤精油,这些原料再发往武汉,调和出郁金香美容护肤品、香水、养身产品。

  目前,昭苏县郁金香产业已走向市场。该公司已搭上“互联网+”,网上销售人工繁育的郁金香种球,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的电商平台提供美容护肤产品,甚至已通过欧盟认证远销荷兰。

  该县计划将郁金香产业园打造成国内外游客心目中理想的郁金香观光园。去年5月,昭苏县郁金香博物馆开馆揖客,游客不但能了解郁金香在全球的分布情况、种植、加工技术等,还将观赏到各色郁金香,了解郁金香花语。6月初,计划在此举办集观光、游玩、体验为一体的郁金香花海灯光节。截至目前,国内外游客已有近万人到昭苏县郁金香产业园观光旅游。

  苏华告诉记者,目前,昭苏县郁金香产业园已申报4A级景区,后期计划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继续扩大郁金香种植,带动合作社社员从种植种球、销售种球,采摘鲜花、销售鲜花,制作工艺品、鲜切花加工等方面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