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南湖市民广场人工湖首现野鸭孵雏

2018年05月18日 12: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 张利民摄影报道)近几天,有在乌鲁木齐南湖市民广场和红山公园晨练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在广场的人工湖和公园的南湖水面上,分别有一只大野鸭,带着一群小野鸭在水面游弋。

5月17日上午,在南湖市民广场人工湖,野鸭带着鸭宝宝们在湖面上玩耍、嬉戏。

  5月17日8时,记者在红山公园南湖看到,13只小野鸭正跟着大野鸭在水面嬉戏。红山公园主任助理张磊说,这群鸭子是4月20日左右出现的。五年前,公园来了野鸭、红嘴鸥等野生鸟类。2017年首次有野生鸟类在此孵雏,共孵出8只野鸭。

5月17日上午,在红山公园人工湖,野鸭带着鸭宝宝们在湖边玩耍。

  当日9时,在南湖市民广场的人工湖旁,摄影爱好者们蹲守在芦苇丛旁,当一只野鸭带着12只小野鸭从芦苇丛中游出时,此时大家连连按动快门。

  这群野鸭是5月初才有的,晚上在芦苇丛里休息,白天出来游玩觅食。南湖市民广场管理中心主任包建新说:“六年来,野生鸟类在广场数量逐年增加,这是今年首次有野生鸟类孵雏。”

  据了解,鸟类以敏感的神经充当着自然环境的指示物种,环境趋好时,它们就繁衍生息,环境变差时,它们会重新选择栖息地,而绿头鸭就是环境变化的标志性指示物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新疆动物学会理事长马鸣说,两处的野鸭都是绿头鸭,是中国三有(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保护鸟类。

  马鸣说:“野生鸟类能在中心城区水域孵雏成功,且一次孵雏十余只,很罕见。”

  记者从新疆动物学会了解到,十余年间,乌鲁木齐的野生鸟类已从160余种增加至280余种。

  小贴士

  绿头鸭又名大头绿(雄)、蒲鸭(雌),翼镜蓝色,雄鸟头部绿色,是家鸭的祖先。绿头鸭喜欢干净的水域,以植物为主食,也吃无脊椎动物和甲壳动物。绿头鸭是候鸟,一般3月至4月份来到新疆,在9月至10月飞往南方。绿头鸭孵雏不易,小鸭长成能飞的成年鸭需两个月左右。

  “小鸭到能飞这段时间,红山公园和南湖市民广场的水生动植物完全可以满足它们生存需求,大家投喂的食物大部分对野鸭生长不利,希望不要随便投喂,同时不要过多打扰它们的生活。”马鸣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