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乌医联体远程会诊分级诊疗平台启动 友谊医院已与北京安贞、世纪坛医院联网

乌鲁木齐患者在社区可享北京专家服务

2018年05月18日 12:1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实习记者杨丽珠报道)5月17日,京乌医联体远程会诊分级诊疗平台启动,自此乌鲁木齐市乃至新疆的患者在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享受到北京医疗卫生机构专家提供的医疗服务。

  据介绍,去年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签订《2018-2020年医疗卫生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北京8家医疗卫生机构已与首府8家医疗卫生单位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并陆续开展工作,双方通过人才交流、专家帮扶、专科协作、共建共赢等合作机制,全方位提升乌鲁木齐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同步、同质、共享北京医疗资源,京乌医联体远程会诊分级诊疗平台就是其中一部分。

  “建立医联体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推进分级诊疗。”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侯翠介绍,目前该院通过京乌医联体远程会诊医疗平台,不仅与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联通网络,可实时视频会诊,还将乌市的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入远程会诊平台,他们可以直接向该院的15个专科科室发起会诊申请,使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服务群众。

  除了市友谊医院以外,其余的首府医疗卫生单位与北京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网络联通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乌市接入远程会诊平台的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水磨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六道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苇湖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南湖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南湖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六道湾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新民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榆树沟街道观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七道湾卫生院

  友好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链接

  “可查看病历的视频聊天”更高效

  5月17日9时,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里,数十名医生已经围坐在大屏幕前,屏幕另一头则是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专科的李庆祥教授。

  会诊现场,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心血管三科副主任张朝新首先发言。

  “我们科最近接收了一位58岁的男患者,初步诊断为二尖瓣狭窄症。”他继续补充说,造影发现三支心血管病变,建议进行开胸手术,一次性完成心脏搭桥术与换瓣手术。这位患者一直对手术风险心存顾虑。

  屏幕另一头,李庆祥认真记录着,不时点击鼠标。这时,患者入院后的各项检查报告、CT等医学影像资料一一出现在屏幕中,李庆祥用鼠标画圈标记出重点的同时,张朝新眼前的屏幕也立即展示出相应的画面。

  李庆祥详细分析了手术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制定了相应的预后方案。患者得知这一结果后十分欣慰,“我不用出疆,就能让北京的专家给我看病了!”

  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医务部副主任赵诚说,该平台不同于过去的远程会诊平台。过去发起远程会诊前,前期冗繁的准备程序就要耽误几天的时间。技术的升级让京乌医联体远程会诊分级诊疗平台“可查看病历的视频聊天”,医生可一边交流,一边实时调取资料库内的全部信息,更加高效。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