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工作队牵线搭桥 帮助村民就业增收

2018年05月18日 12:44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杨晓东 通讯员夏仁善报道)为促进乡村劳动力转移,帮助更多的村民实现就业增收,福海县各驻村工作队在因户施策、因人而异进行一对一帮扶的同时,还面对面开展就业引导,从职业兴趣、职业能力等方面帮助村民转变择业观念、树立就业信心,让许多村民找到了合适的就业岗位,从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

  李疆和吕全都是福海县阿尔达乡阿尔达村村民,外出务工意愿强。在福海工业园区驻阿尔达村工作队的介绍下,他们二人来到福海天润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厂房建设工地务工。清运废弃工料、修饰墙壁、搬运木料,李疆和吕全干得十分起劲。

  李疆是一名机电专业的中专生。得到这份工作,他格外珍惜,也想干出一番成绩。“我们家缺少生产资料,以往我都是到处打工,有时候找不到工作就闲在家。今年,经工作队介绍,我来到工业园区务工,一个月的工资就是三千五,我挺满足的。今后,我要好好学习技术,争取当名小组长。”李疆说。

  为了帮助阿尔达村贫困村民增收,工作队决定为他们搭建就业平台,让他们尽快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已经有十余人走上了合适的工作岗位。福海工业园区驻阿尔达村工作队副队长华魏说:“我们通过走访入户得知,很多村民有外出务工的意愿,于是,工作队积极联系周边企业,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目前,已经有12人在企业就业。后期,我们将通过订单式的合作模式,多渠道地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杨琼是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阿勒玛巴克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离异后自己带个孩子,生活十分拮据。去年,在阿勒泰地区残联驻阿勒玛巴克村工作队的介绍下,杨琼成为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的一名员工。一年多的职工生涯,杨琼从一名农村妇女变成了新时代的女职工,不仅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也变得开朗、自信了。杨琼说:“当时在农村感觉非常茫然,一到开春都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如今,我一年的收入近6万元,还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2017年年底,我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公司奖励外出旅游观摩。”

  据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助理刘姗姗介绍,集团每年都会为该县各族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当地劳动力转移问题,同时,集团会不定期地为新招募的职工提供培训机会,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据统计,福海县通过各级驻村工作队介绍,已累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51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