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棋眼” 下好“先手”

南疆兵团产业“落子有声”

2018年05月18日 15:0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 实习记者马燕报道)5月16日,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业园区里生机勃勃,富乐麦客制粉有限公司、入世丰纺织服装有限公司、西域鸿路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开足马力赶订单。

  环嘉绿度产业园、都市丽人南疆销售总部等一系列项目签约落地,至5月初,三师图木舒克市招商引资项目超过60个,到位资金近29亿元,产业带动力、辐射力明显增强。

  南疆是新疆的“棋眼”,兵团将振兴南疆产业作为激活“棋眼”的“先手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主战略,在完善南疆兵团产业战略布局,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产业上实现聚力突破。

  加强南疆兵团产业发展统筹规划,近年,兵团在向南发展、精准扶贫、兵地融合等多方面相继推出重大举措,通过差异化、精准化倾斜政策,引导产业向南疆集聚。

  “每月工资4000元,生活变了样!”在一师阿拉尔市洁丽雅新疆生产研发基地,车间工人肉孜·牙森说:“没有这个工厂,我月均收入连1000元都到不了。现在进了厂,心定了。”

  推进南疆兵团产业升级,兵团多方扶持一师阿拉尔市发展纺纱、织布、印染等产业,力争把阿拉尔市打造成为新疆四个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之一。今年,《兵团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吸纳就业2018年实施方案》将出台,重点支持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草湖产业园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建设,扩大就业容量。

  扶持资金重点投向南疆产业,2017年,国家支持兵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向南疆倾斜,安排资金1.76亿元;兵团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南疆师市项目15个,安排资金3130万元,一批产业在扶持下落地生根。

  为进一步解决好南北疆师团产业发展不平衡问题,兵团积极引导南疆师团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项目。

  5月13日,在一师六团,弘腾伟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员工加紧安装生产设备,预计6月投产。今年该团签订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约3.9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审批事项少、审批流程短、服务效率高的营商环境,今年兵团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更强的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南疆师团产业发展。

  开展南疆师团工业、服务业专题调研,研究促进南疆产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近年,兵团北疆师代管南疆团场、园区工作全面展开。

  4月,十二师新疆天恒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十四师四十七团签约工程8个,签订合同金额7722万余元。当前,四十七团保障基础设施安居工程等3个项目已开工,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建筑业、城镇化、服务业发展。

  强化对口支援力度,今年兵团提出逐步增加和扩大代管托管南疆团场、园区的数量和范围,加快构建具有兵团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南疆师团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