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楼兰蜜语生态果业有限公司在京东平台发起精准扶贫项目

【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助力喀什枣农增收

2018年05月18日 15:5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这两天,喀什市阿瓦提乡卡鲁克村村民图尔迪·克热木心情很不错,他家种植的4.5亩野生小圆枣树成功被人认养了。

  5月16日,图尔迪·克热木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些野生的小圆枣树产量低,种植收益也不高,本打算砍伐后种植其他作物,没想到现在被内地消费者“认养”,不仅不用砍伐,还能给家里增加收入。

  图尔迪·克热木所说的“认养”,是新疆楼兰蜜语生态果业有限公司在喀什实施的“我在喀什有棵百年枣树”精准扶贫项目。

  记者了解到,阿瓦提乡的小圆枣古树林,是新疆乃至中国仅存的大面积野生古树林。但由于小圆枣缺乏知名度,市场价格一直很低,很多村民忍痛砍掉了有着几百年树龄的古树,改种其他作物。

  为了切实帮助当地贫困农户脱贫,守护好小圆枣古树,4月17日,新疆楼兰蜜语生态果业有限公司在京东平台发起了“我在喀什有棵百年古树”精准扶贫项目,通过契约认养小圆枣古树的方式,让更多人关心并参与到南疆的生态保护以及当地农户的精准扶贫活动中来。

  新疆楼兰蜜语生态果业有限公司“我在喀什有棵百年枣树”项目负责人介绍,当京东用户选择认养枣树后,将成为一棵枣树的护林员,可以拥有一棵百年小圆枣树一年的拥有权和命名权,并且获得护林员认养证书。在小圆枣丰收的秋冬季节,认养人还将收到8斤百年野生小圆枣、2瓶小圆枣果酱、1套小圆枣四季影集,以及专属枣树相片相框等小礼品。同时,认养人每个月能获得一则关于古圆枣树的探访手记。

  很快,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湖北等全国各地的京东用户积极参与了小圆枣树的认养活动。至今,这个村的近千棵小圆枣树已被认养。

  据了解,小圆枣树被认养后,新疆楼兰蜜语生态果业有限公司聘请村民进行管理,按照一棵树每年50元的管理费发放给村民。公司收购小圆枣后,通过京东、淘宝等各大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上述负责人以图尔迪·克热木家为例算了一笔账:共有4.5亩地,枣树150棵,通过小圆枣树认养项目,图尔迪每年可以获得7500元的管理费;每棵树的产量在15公斤左右,除公司挑选4公斤优质小圆枣送给认养者外,剩余小圆枣公司按照保底价格进行收购,每棵树还能再增加50元左右的收入。

  新疆楼兰蜜语生态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凌振兴介绍,从2006年起,楼兰蜜语就开始通过互联网将无数新疆农产品推广给各地的消费者品尝。下一步,公司将利用自身的供应链能力、品牌能力以及运营能力,集合商业力量、社会力量,在生产和消费之间、在新疆和其他地区之间搭建一座桥梁,让小圆枣真正与市场实现无缝对接,给贫困户带来更多收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