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的足迹】走出去才有出路

2018年05月18日 15:0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实习记者马燕 记者兰玲玲报道)5月13日,在距六师奇台农场20多公里的奇台县坎儿孜乡,奇台农场职工查艳萍正带领农场的妇女给农户种植的洋葱放苗,大家你追我赶,忙得热火朝天。当天,打工队来了32个人,其中30个都是女性,队伍俨然是一支“娘子军”。

  “给洋葱放苗是个赶时间的活,如果不雇人,50亩地需要两个星期才能干完,会耽误洋葱的正常生长,打工队只需要两天就可以完工,保质保量。”查艳萍说。查艳萍的皮肤晒得有些黑,牙齿显得格外白。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人可以赚120元,如果工作量大,大家会加班,一天可以赚150元。

  打工队每天8时准时在连队集合,各自带上工具和午餐,戴好帽子坐车出发,最远的打工点有30公里。

  查艳萍今年47岁,是奇台农场开垦庙社区二队职工,开垦庙社区二队距场部30公里,属于丘陵地带,人均种植面积仅有6.6亩,其中旱地4亩,只能种冬小麦、早熟玉米和土豆,职工人均年收入不足1万元。

  “随着团场的发展,我们与其他社区职工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外出打工是最直接的经济来源,走出去才有出路。”查艳萍说。

  查艳萍家共有20亩地,丈夫一个人就可以忙过来。查艳萍性格开朗,爱说爱笑,比较有主见,于是她和丈夫很有默契地分了工:一个照顾家里,一个外出打工。

  农闲时节,查艳萍积极和周边的种植大户联系,收集劳务信息。加上连队党支部制定的一系列扶持措施,跟着查艳萍外出打工的职工越来越多。打工队规模逐渐扩大到30人。

  这些年,为走出困境,连队党支部多措并举,积极宣传引导,根据各家实际情况,算收入账、效益账,帮助职工拓宽致富思路,引导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激发职工走出去的积极性。在连队党支部的鼓励下,连队逐渐形成了3支有名的打工队,打工人员每人每年可创收3万多元。

  从2005年起,查艳萍带头进行劳务输出已有十几年了,凭着自己的双手,供儿子完成学业。查艳萍说:“你可别小看‘娘子军’,我们在家里也是主要劳动力,既细心又有耐心,连队的女职工个个都很能干。”打工队提供的农业服务种类达10多种,有效解决了种植大户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以质量赢得口碑,查艳萍始终把服务质量放在首位,业主验收合格后再付劳务费,开垦庙社区二队的打工队也颇受周边群众好评。

  2018年3月,查艳萍和打工队被奇台农场党委授予“双创”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荣誉。“获得荣誉,大家都特别开心,我们以后一定会越干越好!”查艳萍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