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春霞看春潮】追寻伟人的足迹

——深圳莲花山公园拜谒邓小平铜像记

2018年05月19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5月18日,记者怀着崇敬而激动的心情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

  莲花山公园位于深圳市中心区北端,是一座海拔不过百米的小山,绿树成荫,风景秀丽。作为深圳的地标,莲花山顶上巍然屹立着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雕像。它承载着全国人民尤其是深圳人民对一代伟人的怀念和感恩情怀。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便来到深圳,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俯瞰深圳市的繁荣景象,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地说,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山顶广场上人流不断,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前来瞻仰和敬献鲜花,表达对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敬仰和怀念之情。仰望广场中央的雕像,邓小平身披风衣,极目远方,俯瞰着深圳的发展与巨变。顺着他的目光望去,幢幢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透着无限活力。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的“产儿”,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的“闯将”。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在我国各地区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掀起全国各地改革发展的浪潮。在新疆,党中央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出发,2000年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把促进新疆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新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民生改善日渐提速,进入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也因此获得人民的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在广场上,前来献花的王红说。王红来自河南,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新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乌鲁木齐为中心,搭建起的是一个铁路、公路与民航、海运共同构建而成的物流枢纽。今天的新疆,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连接世界、拥抱世界。

  沿着邓小平的铜像往前走,在铜像背后的一块长方形台子上,是邓小平的亲笔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40年改革开放,使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大旗高高举起,时代大潮势不可挡。迈入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必将掀开新的一页,谱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