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独立自信我能行】

“你向我伸出援手 我为社会回馈感动”

2018年05月20日 18: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 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关注身边的残疾人,一个微笑、一个善意的举动,都是对他们的关爱。命运在瞬间改变了他们生活的轨迹,但他们从未放弃。作为社会的特殊群体,残疾人用拼搏奋进之力,在社会的关爱与帮助下,努力书写生活精彩篇章。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全国助残日:独立自信我能行》,走进残疾人生活,看他们在政策扶持下,如何走上脱贫致富路,如何传播社会正能量。

  新疆雷锋·残疾人志愿者服务车队志愿者们的合影。(左二为赵爱华,左三为刘晖)

  刘晖与乘客的聊天截图。(图片由刘晖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实习生王璐瑶摄影报道)一件小事,一次帮助,一句鼓励,他们将温暖记在心中,坚强的意志力迸发出强大的力量。自立,因为靠自己的双手收获幸福;自信,因为凭借乐观的生活态度向社会回馈感动。

  5月18日,记者采访了乌鲁木齐市多名残疾人,听他们分享生活中遇到的感动,看他们努力在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

  尽己所能回馈点滴温暖

  “我们要先自立,才能自信。”这是第一次见到刘晖时,他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今年48岁的他是一家快递公司员工,同时,也是新疆雷锋·残疾人志愿者服务车队的一员。

  2岁时,刘晖因小儿麻痹导致左腿残疾。2012年,又因脑出血导致左腿状况“雪上加霜”。

  即便身有残疾,但走路时,他仍将脊背挺直,这是刘晖的自信。在生活中,他尽己所能将温暖回馈给社会。

  5月17日晚,赶去公司上夜班的刘晖接到一通陌生电话。

  “师傅,我的行李箱落在您车上了,您在哪,我去找您拿。”焦急的声音,让刘晖反应过来,电话那头应该是自己下午免费搭载的乘客。

  沟通中,刘晖得知乘客落在自己车中的行李箱,除了有刚刚提的货物,还有部分现金。

  看着手机上的时间,已是22时40分。“姑娘,时间晚了,我公司离市区比较远,你来回打车不方便。我是雷锋车队的,你的行李不会丢,等我下班,亲自把行李箱送过去。”刘晖解释。

  听到这番话,乘客放下心。在接连“谢谢”声中,两人挂断电话。

  凌晨1时30分,刚下夜班的刘晖,便按承诺将行李箱顺利归还给乘客。

  这样的事,刘晖经历过很多,别人眼里的好人好事,在他眼中,却只是力所能及的回馈。

  “我是一名残疾人,平时社会给予过我很多温暖。”刘晖举例,外出开车,出示残疾证,可以免交停车费;在许多公共场合,更是随处可见为残疾人提供的便利。

  “这些属于残疾人的‘特权’,其实就是社会对我们的关怀。”刘晖说,因感受到温暖,所以自己也要将感动传递。

  安春峰(左二)参与公益活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接送服务。(图片由安春峰提供)

  助人为乐体现自我价值

  因意外事故导致左腿截肢。如今,安春峰行走时与正常人几乎一样,让人看不出他的左小腿安装了假肢。

  原本健全的肢体,因意外而残缺,躺在医院治疗的安春峰却没因此放弃对生活的希望。

  “从零开始,一步一步走,小伙子,练好了跟正常人一样,不要顾虑,坚持下去。”安春峰记得在康复期间医生对他的勉励,记得医护人员为他打水、送饭、送上关心的问候。

  住院的一年,安春峰在一句句鼓励中恢复自信。

  结束治疗,走出医院的安春峰尤其注重身体锻炼,他曾参加过乌鲁木齐市残疾人运动会举重比赛,还多次被任命为运动会代表队长。

  “虽然我身体有残疾,但我要做生活的强者。”安春晖说,他要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拿出积攒多年的积蓄,乘着政策“东风”,安春晖开了一家百货商店。“开店时,我享受到了一些国家的优惠政策。”他总是对曾向他伸出援手的人心存感激:“小店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接下来,我要尽力帮助别人。”

  2002年,安春峰开始参加公益活动。逢年过节,去看望福利院的老人与儿童,为农村需要帮助的孩子筹集善款……

  “我是残疾人,我能照顾好自己,也在帮助别人中体现着自己的价值,既幸福又有获得感。”安春峰说。

  在付出中收获正能量

  临近6月,赵爱华忙了起来。她忙着筹划今年新疆雷锋·残疾人志愿者服务车队接送高三考生的相关事宜。

  这是赵爱华为高三考生爱心送考的第8个年头。虽右腿残疾,但作为车队队长,她将这件事作为自己的份内之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赵爱华的女儿也将走进高考考场。

  “今年女儿高考,我安排了别的志愿者负责送女儿去考试,因为我要带车队。”赵爱华说着,脸上的笑容略显苦涩。在她心里,一直觉得亏欠女儿太多。

       为了坚持做公益,每个月赵爱华的工资收入在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开支后,剩余的几乎全用在公益事业上。

  在赵爱华看来,公益活动不光意味着付出,更多的则是获取正能量的过程。

  “我经常会去看望福利院的孩子们,听孩子们讲述生活中发生的趣事,看他们争先恐后为我讲自己的点滴进步,我感觉我们的社会很美好。”赵爱华说。

  此外,雷锋车队经常会为盲人或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接送服务,在赵爱华与他们的接触中,总能听到关于奋斗、与命运抗争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她感受到的是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这也是支撑我坚持做公益的原因之一,也许这条路很难,但我会继续走下去。”赵爱华说,社会需要正能量,而他们,就是传播爱与感动的使者。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