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边境线,三代护边情

2018年05月21日 09: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0日电 题:一条边境线,三代护边情

  新华社记者段敏夫 何奕萍 沙达提

  青河县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中蒙边境第一哨。

  “这是我的双胞胎儿子”,巡边归来的库尔可木别克停稳摩托车,把孩子从车上抱下来。“别看娃娃才6岁,也是‘小小观察员’”,库尔可木别克脸上露出骄傲与自豪。

  查干郭勒乡地处中蒙边境,全乡230名护边员守护着长达76公里的边境线。库尔可木别克一家在边境线上居住了40多年,经历了步巡、马巡到车巡的发展变迁,如今,库尔可木别克已经是家里的第三代护边员了。

  1963年中蒙边界确定后,库尔可木别克的爷爷便开始一边放牧一边看守国门;1976年4月,萨尔布拉克村开始组建护边员队伍,父亲胡斯曼就是首批10名护边员之一。

  “护边员队伍刚组建的时候还没有设立边境铁丝网,我们的任务就是防止人员和牲畜越境,维护边境安全,保护生态环境”,胡斯曼介绍道。

  2006年,胡斯曼把这份使命交到了大儿子库尔可木别克手中,但心中却放不下这份42年的坚守。“边境线每天都得走一趟,不来看看,我放心不下”,胡斯曼说。

  不算宽敞的房间一侧有一个陈列架,摆放着一家三代的护边用品,从陈旧磨损的马鞍、锈迹斑驳的马灯,到轻便易携的手电,先进便捷的对讲机,物件无言,却已将这40余年的护边风雨娓娓道来。

  库尔可木别克指着架子上换下的十余面国旗说:“边境风沙大,一面国旗升起来很快就吹旧了,就得更换!”

  一条边境线,三代护边情,如今,一家三代人住上了政府修建的新房,告别了马灯石屋的时代,而在胡斯曼心中,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两个孙子能够传承精神,扎根边境。

  日头偏西,库尔可木别克提议两个孩子唱首歌送别远来的客人,两个娃娃不约而同地唱起了国歌,声音清脆洪亮,饱含着崇敬与向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