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援疆扶贫:“211行动”助推贫困县脱贫步伐

2018年05月21日 10:59   来源:新疆经济报

       4月10日,浙江宁波市委组织部、新疆库车县委组织部、宁波援疆指挥部联合举办的“点亮万个微心愿”推进活动在库车县伊西哈拉镇阿热买里社区举行。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 胡章席摄影报道)在乌什县工业园,来自衢州的浙江金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龙刚完成企业落地项目征地和规划设计,就把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的设计蓝图牌子竖在工业园的大道旁。还没投产先表明决心,他的想法有两个:带动就业、扶贫帮困。

  预计今年10月,企业核桃深加工项目投产,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20个,间接带动2万人就业。

  除了金勺果业,“丝路袜业”“黑木耳菌棒厂”等浙江产业援疆“百村千厂”示范企业,都带着美好的愿望而来,就是为了助力阿克苏地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产业援疆项目,是浙江省结合阿克苏地区实际,把产业帮扶作为关键,增强受援地内生发展能力,带动就业、促进增收,努力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的有效举措。

  尤其是今年,有关核桃深加工、黑木耳养菌棚的工种在阿克苏地区特别受欢迎。一些农牧民看到一颗颗核桃变成高附加值的核桃油后露出惊讶的眼神,脱贫致富的渴望油然而生。

  自食其力、脱贫致富,是贫困户共同的期盼。浙江省对口支援的阿克苏地区,其中乌什、柯坪是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什么方式能让脱贫致富更加行之有效?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最终确定了“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以下简称“211行动”),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引进优质企业、储备产业项目、结对帮扶支持、带动群众就业。

  据介绍,“211行动”是浙江省助力阿克苏地区精准脱贫的创新举措,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统筹,各市援疆指挥部具体负责各对口支援县(市)精准帮扶工作,积极争取后方支持,切实帮扶受援地脱贫致富,助力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将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和扶贫资源力量向柯坪、乌什2个国家级贫困县倾斜;发动浙江强镇、强村、强企、商会、社团等社会组织与受援地10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多渠道助推1万人就业增收,坚决助力受援地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2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浙江省援疆明确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援疆统筹资金中安排精准扶贫资金2000万元;“十城百店”工程销售柯坪、乌什县农产品的运费补贴标准提高50%;“百村千厂”工程优先安排柯坪县和乌什县深度贫困村;“万亩亿元”工程优先在柯坪县和乌什县深度贫困村实施;加大对柯坪县和乌什县的智力支持力度,分别建立“农民致富讲习所”,安排专家传授农业技术,安排援疆医疗团队义诊;引导社会捐赠物资和资金优先安排柯坪县和乌什县的深度贫困村、贫困户等。

  对焦每一个贫困户的获得感,浙江援疆今年将继续通过“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工程增加就业岗位,帮助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助力当地组织引导贫困群众向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和各县市工业园区转移就业,协调组织受援地富余劳动力向内地转移,助力少数民族群众赴浙江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