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让更多游客感受新疆旅游魅力

——“5·19中国旅游日”新疆各地活动精彩纷呈

2018年05月21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游客在特克斯喀拉峻草原信马由缰,感受草原花海的神奇魅力。

  新疆日报综合消息  “5 · 19中国旅游日”,全区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和全域旅游宣传活动,众多活动让更多游客感受到新疆旅游的魅力,也最大限度地提升广大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阿勒泰:全面开启全域旅游宣传活动

  5月19日,为进一步实现“全时全季全域”的发展理念,围绕全域旅游创建,提升阿勒泰旅游知名度,阿勒泰市举办了“5 · 19中国旅游日”暨全域旅游创建大型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主题是“全域旅游 · 全新追求”,口号为“处处是景观 · 人人是形象”。在启动仪式上,游客、市民参与“全民”签字,助力全域旅游创建,表示为阿勒泰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当天,活动内容有全域旅游阿勒泰市荣誉宣传、将军山登高比赛、骑行山地越野比赛、“全域旅游全新追求”网络宣传推广等。其中,骑行山地越野比赛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与关注。

  阿勒泰市“金山骑兵”自行车俱乐部的骑行爱好者毛万玉,获得了骑行山地越野比赛第一名,他告诉记者:“阿勒泰优质的空气、舒适优美的环境非常适合骑行,同时这项运动能够起到减少污染、保护阿勒泰生态环境的作用。我们希望这种全民户外运动带动更多人的参与,也欢迎疆内外骑行爱好者来阿勒泰,体验山地越野骑行。”

  此外,阿勒泰地区各县市景区推出优惠活动回馈游客,掀起关注旅游、参与旅游的热潮。旅游日当天,哈巴河县白桦林景区(4A)及福海县乌伦古湖景区(4A)免费对游客开放,富蕴县可可托海景区对游客半价优惠,布尔津县五彩滩景区(4A)对阿勒泰地区居民免费开放等。

  据悉,近年来,阿勒泰市积极开展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高位推动旅游发展,全市旅游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阿勒泰市累计接待游客216.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56亿元,2017年—2018年雪季接待游客9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38亿元。

  “目前,阿勒泰市与布尔津县已确立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人人都是旅游形象、事事关系旅游环境、处处要为旅游服务’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此次活动有助于普及全域旅游理念,达到营造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旅游大环境,推动阿勒泰地区旅游高速高质量发展。”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郭文会说。

  哈密:倡导大家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5月19日上午,以“全域旅游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国旅游日”哈密分会场活动在时代广场举行。

  哈密市旅游局、团委、伊州区旅游局等相关单位,哈密市星级酒店、A级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相关单位和旅游企业通过悬挂标语、摆放展牌、现场向市民游客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和伊吾县设立分会场进行宣传。

  在活动现场,市民代表宣读了文明旅游和创建哈密市文明城市的倡议书,倡议市民群众要知礼守礼,争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为哈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哈密宾馆工作人员代表旅游企业做“优质服务诚实守信”倡议。

  各景区、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和特色旅游线路。新疆康辉国际旅行社哈密分公司工作人员沙菲说:“通过这次宣传活动,展示了哈密的旅游形象,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哈密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旅客来哈密游玩。同时,也倡导大家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此外,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在现场向市民提供信息咨询、文明旅游引导和便利服务。

  喀什:特色礼物受欢迎

  5月19日,喀什噶尔古城为国内外游客举行别具特色的入城仪式,欢迎大家的到来。来自乌鲁木齐的牛学珍第一次来喀什古城,在木制手工艺品店主吾麦尔江 · 玉苏音的指导下,她饶有兴趣地边学边做。牛学珍告诉记者:“做一些花纹,既实用又好看,很不错,店里的其他小物品也挺不错的,很精致,我选几个带回去送给我朋友。”

  吾麦尔江 · 玉苏音说:“现在,除了销售旅游纪念品,每天来店里旅游体验的游客不少,这一部分每天给我带来100多元的收入。”

  同时,喀什古城景区还推出了打馕、土陶、木器、乐器、铜器等多种旅游体验方式,在游客体会喀什传统手工艺乐趣的同时,也带动了旅游纪念品的销量。

  近年来,随着喀什古城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前来景区观光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加。今年,喀什市启动“喀什古城产业创新工程”,注重在旅游纪念品的质量提升和创新上下功夫,加大旅游产品研发推广力度,打造更精美、更便于携带和更符合国内外游客的审美需求的旅游纪念品,让喀什礼物更受欢迎。

  阿克苏:旅游活动多地“开花”

  5月19日,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围绕今年旅游日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各族群众中积极营造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的良好氛围。

  当日,乌什县旅游局在旅游集散中心向群众和前来游玩的游客发放旅游宣传资料,开展旅游咨询活动,各旅游企业悬挂了“全域旅游美好生活大美乌什欢迎您”宣传横幅,大力营造“全域旅游美好生活”的全民旅游氛围。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讲解各类文明旅游知识,发放印有“文明旅游”字样的凉帽,提高游客文明旅游意识;通过发放乌什旅游宣传画册、乌什旅游指南、乌什旅游地图导览册、文明旅游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向游客宣传乌什旅游资源,解答游客咨询。工作人员还根据游客实际需求,提供科学的游览路线、景区游玩亮点等参考意见,受到游客好评。

  阿瓦提县刀郎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暨第五届桑葚节在刀郎部落开幕,前去游玩的游客共同参与了该活动。“来刀郎部落除了能感受到浓厚的民俗文化,还能采摘到桑葚,我们玩得好开心!”到该景区游玩的阿克苏本地游客闫晓敏开心地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5月19日前后,各县市推出了多项惠民措施,免费送出门票3000张,惠及游客3.6万人次。其中包括,各县市旅游景区对公众免费或优惠;部分景区、宾馆饭店、旅行社面向大众推出免费、降价等优惠;同时开展针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旅游扶贫助残措施以及针对劳模、先进工作者等先进群体实施旅游奖励的优惠措施等。

  (记者李常大、吕娜,通讯员美丽、安艳、寇俊峰、贺敏、刘黎采写 记者豆兴军摄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