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业妈妈”到“阳光妈妈”,她们成功逆袭!

2018年05月21日 10:44   来源:最后一公里

  曾经,她们是手中无技艺、心中无自信的“无业妇女”;如今,她们是用勤劳双手叩响致富大门的“阳光妈妈”。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社区的帮助下,她们实现了华丽蜕变。

  瞧,一顶顶精美的小花帽,为她们的生活盛开了灿烂美丽的“向阳花”。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刘焕报道

  手工坊助力“致富路”

  5月16日,明媚的阳光洒满窗台,十几名妇女围坐在一起,在说说笑笑中穿针走线。谈话间,一顶顶漂亮的小花帽、一条条绚丽的围巾在她们的手中“诞生”,这就是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城西古北社区“阳光妈妈”们在小花帽手工坊的日常。

“阳光妈妈”小花帽手工坊里,大家忙碌着。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总工会、团区委、妇联、科协联合党组驻社区工作队和社区居委会在入户走访中发现,社区有一些妇女待业在家,有时间无技术,而她们自己也想过得更充实自信一些。大家就想,能否让她们也能学会一门技术,还能增加家庭收入呢?

  经工作队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走访交谈,了解到妇女们希望能学到一些简单的手工技术,同时工作地点最好不要离家太远,也能方便照顾家里。最终,邀请制作小花帽的老师给大家讲课被一致通过。

  说干就干,在克拉玛依区委组织部、克拉玛依区妇联及爱心企业的帮助下,社区在辖区内给她们协调出了两间活动室。活动室里添置了平缝机、烫台、绣花机等机器,并聘请了小花帽制作技能老师为大家培训。就这样,“阳光妈妈”小花帽手工坊开起来了!

大家学习小花帽的制作技能。

  “阳光妈妈”小花帽手工坊成立运营仅半年时间,已开展17期培训班。经过培训,已有15名家庭妇女熟练掌握了小花帽的制作技能。眼看着“阳光妈妈”们的手工愈发熟练,工作队开始为这些特色产品寻找买家。

  “手工制作的产品有纪念意义,倒不如介绍给各工作队,作为活动礼品怎么样?”工作队队长韩玉玲提议将妈妈们的手工作品,作为商品推广宣传。这个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工作队开始忙前跑后的张罗推广,先后出售了226件艾德莱斯帽子、领带、围裙和抱枕等产品,为妈妈们实现了增收。

大家在制作小花帽的过程中,收获深厚的情谊。

  脱贫常怀“感恩心”

  “阳光妈妈”们常常在念叨,是工作队和社区帮她们挖到了“第一桶金”,她们不仅实现了就业,还增强了自尊心和自信心。

  “以前,我觉得自己没本事,整天闷在家里。”居民阿依古丽·吐尔逊说:“现在不一样了,我能在手工坊靠着自己的双手挣钱,心里特别高兴!”

工作中,大家互相帮助。

  为了进一步增强妈妈们对工作坊的归属感,工作队和社区组织开展了“小花帽——铿锵玫瑰志愿者活动”“传递指尖的爱 捐赠爱心毛衣”“感恩励志 争做阳光女性”等公益活动。“阳光妈妈”们在用双手致富的同时,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积极投身到爱心活动当中。她们还主动用所学的技能,为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了免费修改衣服、修整裤边的服务。

  前不久,社区低保老人朱秀莲摔伤入院检查治疗后,从医院回到了家里,但还需要有人进行陪护。“阳光妈妈”们知道此事后坐不住了,“各族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谁家都有老人,我们可以去照顾朱大姐!”“我也要去,算我一个!”大家商量着。

  就这样,阿孜古丽·尔肯、张小云、王美花等人报名,组成陪护队伍。大家轮流去老人家陪护,在她们的悉心照料下,老人恢复得很快。

  双手撑开“钱袋子”

  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干部常常去看望“阳光妈妈”们,除了走访、了解情况外,还积极为手工坊增加“动能”,力求为其促发展、保长远。

  小花帽很受市场欢迎,为了进一步满足“阳光妈妈”们增收的愿望。除了继续督促做好小花帽制作培训,工作队和社区居委会把缝纫技术“链接”到了手工坊,为大家开了缝纫技能培训课。

工作队把缝纫技术“链接”到了手工坊。

  “‘小花帽’手工坊是一个集智慧、爱心于一体的社区团体。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接下来的计划是让成员们外出学习,将小花帽通过电商走得更远。让全员参与创业,让它从手工坊变成一间合作社。”韩玉玲说。

  近期,手工坊又接到了一个马甲制作的新订单。“阳光妈妈”们的双手越来越灵巧,脚步越来越轻快,视野也越来越开阔了。她们当中,有的人主动申请办理了退出低保的手续;有的人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参与社区党课,写入党申请书。

  “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有了工作队和社区的帮助,我们才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热孜万古丽说出了全体“阳光妈妈”们的心声,“我们会牢记大家的恩情,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走得更长、更远!”(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