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援疆扶贫:推出“连心券”精准到户脱贫

2018年05月21日 11:00   来源:新疆经济报

5月12日,在阿克苏地区2018年第一批农村富余劳动力赴浙江转移就业欢送仪式上,即将出发的年轻人兴奋不已。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 俞刘东摄影报道)从领到“连心券”扶贫补贴那一天起,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村村民卡迪热亚 · 玉苏甫的干劲比以前大多了。今年立春不久,卡迪热亚 · 玉苏甫领到了江苏省援疆“连心券”扶贫补贴1000多元,他当即做了个决定:今年多承包两亩地,好好种葡萄。

  去年,江苏援克前指以“连心券”为纽带,创新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经纪人)+贫困户”产业链扶贫模式,从种植和销售两端发力,帮助贫困户提高种植和管养水平,并对贫困户种植给予一定补贴,同时对帮助贫困户完成销售的企业给予适当奖励,确保产、销链条稳固,增强贫困户和企业(合作社)稳定发展的动力。

  在实施无花果“连心券”试点的基础上,又针对阿扎克乡种植木纳格葡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木纳格葡萄“连心券”扶贫措施,帮助该乡1940户贫困户完成7100多亩葡萄的收购,使得每户平均增收1100余元。

  克州党委副书记、江苏援克前指党委书记、总指挥关永健表示,今年,江苏援克前指将坚持因户施策,将“连心券”扶贫措施推广覆盖至特色养殖、劳动就业、医疗救助、子女教育等多重领域。

  精准到户的创新模式,让贫困户看到了希望。今年,江苏援克前指还将实施“连心券-林果种植项目”“连心券-畜牧养殖项目”,依靠农业科技帮助贫困群众提高种养水平,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发展以“小果木”“小畜牧”等为特色的庭院经济,增加家庭收入;以电子商务为载体和手段,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通过一户带多户,一店带多村的精准扶贫机制,促进商品流通,以此拉动贫困户的就业增收。采用“电商网店+贫困户+就业”等方式,每年免费培训农村贫困青年,解决就业;实施戈壁产业发展计划,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项目开发,促进贫困农民就业创收。

  江苏省2018年共安排援疆项目53个、资金4.8亿元,重点向脱贫攻坚倾斜:共安排脱贫攻坚项目37个、资金3.6亿元,占总援疆资金的73%。

  今年,江苏援克前指安排部署了助力克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八大任务、六大行动。“我们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关永健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