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援疆扶贫:十大工程力助皮山脱贫

2018年05月21日 11:01   来源:新疆经济报

皮山县安徽工业园区工厂产销两旺,农村妇女在家门口接到订单、完成手工刺绣后再到厂里交货。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 张波摄影报道)“我只有初中文化程度,来到公司上班后,不仅学到了技术,而且每月有了固定的收入。现在我每个月能拿3000元工资,公司还免费提供住宿。我会通过努力工作脱贫致富,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自从到了和田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上班,皮山县藏桂乡农民吾买尔 · 麦麦提对今后的日子越来越有信心。

  “公司正在围绕塑钢产业加大上下游产品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去年带动就业600人,今年将增加500人就业,今后3年至5年就业人数可提高到2000人。”5月15日,该公司经理马贞兴表示,作为安徽援助皮山的重要项目,公司会在产业援疆、就业扶贫方面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加快皮山县安徽海螺产业园建设,是安徽省驻新疆援建指挥部今年在皮山县实施的十大脱贫工程中的产业脱贫工程。根据《安徽省驻新疆援建指挥部关于实施十大脱贫工程助力皮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今年安徽省计划安排3.81亿元,实施项目22个,九成以上着力脱贫攻坚,重点推动实施基础基层、产业、就业、人才、教育、健康、结对、文化、旅游、党建十大脱贫工程,力助受援地皮山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从安徽援疆指挥部了解到,基础基层脱贫工程重点实施阿扎吾江、金山河两个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设施建设,安排援疆资金1.8亿元。产业脱贫工程除了加快安徽海螺产业园建设,还将引入一批企业落户皮山县,培训电商人才,支持龙头企业打造优质品牌,把皮山县核桃、大枣等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帮助农民增收脱贫。就业脱贫工程则是持续实施“千人赴皖就业计划”,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鼓励安徽援疆项目和企业吸纳当地2000名贫困劳动力就近稳定就业,从而实现脱贫致富。

  教育脱贫工程则涵盖皮山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资源帮扶共建、贫困学生资助等多方面。“组团式”医疗援疆,皮山县人民医院及部分乡镇村卫生院、卫生室建设,以及皮山“皖疆手足情”儿童正畸行动是健康脱贫工程的主要内容。结对共建脱贫工程的实施,将实现安徽省有关市县与皮山县16个乡镇,安徽省直有关单位、县区、国有企业、社会各界与皮山县贫困村、贫困户的结对扶贫全覆盖。文化脱贫工程将推进皮山县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加深皖疆两地文化艺术交流。开展“安徽万人游新疆(和田)”活动,增开“皖和号”旅游专列,是旅游脱贫工程的主要内容。

  和田地委副书记、安徽省驻新疆援建指挥部指挥长张明表示,十大脱贫工程高度契合皮山县脱贫攻坚总体部署。今年安徽省将协助完成皮山县20个贫困村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5851户23226名贫困人口脱贫,为实现到2020年全部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