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开启夏日养生模式

2018年05月21日 12: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 实习生王璐瑶报道)5月21日,正值小满。它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籽粒已经结果,渐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

  从气候特征来看,小满时节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

  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也标志着暑天湿热正式拉开帷幕,因此,应从现在开始做好夏季养生的准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临床营养研究所副所长姚俊英表示,一旦出现高温天气,很容易引起人们胸闷、气短、出汗过多等不适,也很容易中暑。建议公众要多饮白开水,多吃含水及钾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注意优质蛋白的补充,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等。

  此外,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很多人开始吃冷食,但过量吃冷食会导致腹痛、腹泻等病症。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尤其是胃寒或有轻度胃炎的人,老年人、儿童更要注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梁俊琴表示,近日气温逐渐升高,多雨潮湿,因此,小满时节过后,公众要谨防皮肤病。

  此时,如若贪凉卧睡,很容易引发湿疹、汗斑等皮肤病。中医认为,这些皮肤病的发生与天气闷热潮湿关系密切,尤以湿重为主要致病因素。因此,在这个节气,要特别注意防护,增强机体抵抗力,防止病邪的侵害。

  外出时,适当采取防晒措施,以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照射的损伤。皮肤病患者,在接受药物治疗的同时,一定要讲究个人卫生,做到常洗澡、勤换衣,被子、毛巾等要经常漂洗和晾晒。

  专家提示,夏天,很多人怕出汗,不爱锻炼。其实,适当地锻炼,有利于体内汗液排出,帮助祛体内湿气。不过,要选择合适的运动,可早起或晚上太阳下山后,到公园或绿地散步、打拳、做操、跳舞等,这些均为较好的锻炼方式。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