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交司机陈广燕的礼让明细图

2018年05月21日 12:1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马婷报道)斑马线是生命线,礼让斑马线就是敬畏生命。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看起来是很小的事,却往往能表现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

  5月16日起,乌鲁木齐城市客运行业组织开展新一轮“斑马线礼让行人”活动。全市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积极响应,并签订承诺书保证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其实,有这样一位公交车司机,已经连续六年坚持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她就是907路公交车司机陈广燕,她今年41岁,系乌市公交集团经营一部一名普通的驾驶员。

  5月20日,记者从907路起始站幸福城市花园悄悄上了陈广燕驾驶的新AC0257公交车,看她如何礼让斑马线行人。

  陈广燕驾驶的是区间车,从幸福城市花园到南昌路丁字路口,全程22站,途经近10所学校,还有中山路、大小西门商业街。

  11时39分,从起始站出发,第一处斑马线出现在东梁路,虽然没有需要过马路的行人,可陈广燕依旧减慢了速度。

  在幸福路与大湾北路交会处的斑马线上,一名老人行动缓慢,红灯亮了还在路中间,陈广燕不急不躁,也没有鸣笛,待老人通过后,才继续前行。

  当然,真正的考验是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比如在幸福路东环路车站旁的斑马线,没有信号灯,两边行人也挺多。快到此处时,陈广燕提前减速,到跟前将车停稳,待行人通过后才继续前行。

  车辆途经人民路国际置地小区路段,陈广燕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一位过马路的小姑娘向她挥挥手说了声“谢谢!”,并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在中山路商业街附近,记者发现路两旁的行人逐渐多起来,还有些横穿马路的。只要看到路旁有准备过马路的人,陈广燕总是提前减速,停下车摆摆手示意对方先过。

  即将到达终点时,记者询问了一位准备去逛花市的老人,她说,自己经常乘坐陈广燕的车,这位女司机开车非常稳、待人和气,能让则让,也不抢道,她就喜欢乘坐这样的车。

  到达终点后,记者表明身份,询问陈广燕为什么坚持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陈广燕说,自己也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慢”和“稳”。其实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件双赢的事,驾驶员收获了安全,避免交通事故,行人可以从容通过。

  陈广燕介绍,礼让斑马线应该是每一位公交车司机的职业守则,公司早就制定了“5321”礼让标准。其中“5——公交车在距离路口50米处,观察并减速;3——在距离斑马线30米处,提前减速,做好停车让行准备;2——在20米外,车速要减到10公里/小时,驾驶员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1——在距离斑马线10米内,当前方有行人通过时,驾驶员必须停车让行。

  六年的时间,陈广燕对自己行驶的路线相当熟悉,走到一些行人多的斑马线前,她总是多留意几分。幸福路、明德路、南昌路学生多;人民路国际置地小区、红山路转盘、南昌路花市老人多;大小西门、中山路提着大包小包购物的人多……对自己每天行驶的路线,她的心里有张明细图。

  其实像陈广燕这样的司机在首府并非个例,暖心1路就将“礼让斑马线”作为车队的特色服务之一。

  市客运统管办希望,通过在客运行业组织开展“斑马线礼让行人”活动,带动更多司机加入,最终将“礼让斑马线”打造成首府交通文明的品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