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行走爱在水墨天山”公益环保行活动举行

乌鲁木齐市民徒步赏美景 “拾荒”护生态

2018年05月21日 12: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活动中,两个小志愿者一边观赏风景,一边捡拾草地上的垃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莉摄影报道)五月,正是去户外放松身心、徒步健身的黄金季节。对于乌鲁木齐市民来说,水磨沟区的石人沟无疑是极佳的选择,那里有西部第一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水墨天山健身步道。

  在步道建成的六年里,每逢夏秋季的周末,都有近千人进入步道徒步,环境污染问题随之而来,步道两边随意丢弃的垃圾已经影响到了周边的生态坏境。

  5月19日,正值“中国旅游日”,水磨沟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在水墨天山健身步道举办了“绿色行走·爱在水墨天山”公益环保行活动,来自首府的300多位志愿者担任起了“环保卫士”,而这也是第三届“那片花海”石人沟山花旅游季系列活动之一。

  除了脚印,还有人留下了垃圾

  活动当天早上,记者随水磨沟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水墨天山健身步道的起点蝴蝶谷。寂静的山谷里,清风阵阵,百鸟欢唱,蒲公英开满大地,彩蝶飞舞,令人沉醉。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西部第一条登山健身步道,全长33公里的水墨天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于2012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步道坐落在石人沟蝴蝶谷以东,所在地属博格达山系西段,拥有海相和陆相地貌,鱼类和植物化石丰富,植被品种之多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尽管景区一直倡导游客“除了脚印请什么都别留下”,但步道沿途仍有许多矿泉水瓶、塑料包装袋等不可降解的垃圾,虽有工作人员一直在清理,但仍然很难彻底清理干净。

  面对这一情况,水磨沟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十分重视,迅速开展了此次活动,邀请市民在感受美丽春天的同时,弯腰捡拾垃圾,传播还青山本色的环保旅游理念。

  工作人员说,活动一经发起,就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响应。志愿者当中有年过七旬的老夫妻,也有两三岁的小朋友,每个人都热情饱满地争当“环保卫士”。

  12时左右,随着领队一声令下,志愿者们戴着手套、拿着垃圾袋出发了。大家从蝴蝶谷启程,途经金浪浣花——浣花居——饮马渠——夏日牧场——蝶舞林——牧羊道口,最后回到蝴蝶谷,全程10公里。

  既锻炼身体,又为环保出力

  在路线的前半段,垃圾并不多,但越往里走越多。领队说,因为游客在前半段吃东西少,5公里以后累了饿了,就会停下来休息进餐,垃圾也就多了起来。面对分散在草地里、灌木下、山坡上的垃圾,志愿者们以拉网的方式进行清理,不嫌脏,不怕累,每一个小垃圾都不放过。

  70岁的张建清夫妇可以说是志愿者的楷模,他们始终走在队伍前列,自带垃圾袋捡拾垃圾,还主动担当起环保宣传员的工作,看到自驾来玩的游客,都会提醒他们将垃圾带出景区。虽然要徒步10公里,张建清夫妇却轻松地说:“这都不是事儿,退休后我们一直坚持锻炼,比很多年轻人身体还好!”他们认为,参加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既锻炼身体,又为环保尽了一份力”。

  此次,跟着家长一起来参与环保活动的孩子也很多,家住仓房沟路的边泽莲女士就跟朋友一起带着五个孩子来到了这里。沿途,孩子们边玩边捡垃圾,环保意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边泽莲说,“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在健身亲子的同时,既欣赏到了新疆美丽的自然景致,同时又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了环保理念。”

  三个小时后,志愿者们都“战果累累”。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捡拾了500公斤垃圾。

  记者还了解到,水磨沟区第三届“那片花海”石人沟山花旅游季系列活动已于4月底拉开帷幕,“绿色行走?爱在水墨天山”公益环保行只是其中的活动之一,此后还要开展“美食美尚”农家乐烹饪大赛、“梦里花田”少儿油画手工体验活动、“乐游水磨”青少年高尔夫球体验活动、“行走的力量”第二届水墨天山越野赛等,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