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劲风”吹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合作

2018年05月21日 12:40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报道)进一步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兵团迈出积极步伐:5月20日,由商务部、自治区、兵团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以下简称“哈展会”) 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

  展会设农业机械、纺织服装、食品家电3个专项展,近240个展位。兵团参展企业48家,展位57个,参展商品涉及纺织、食品、建材、电子、医药等十几大类百余种,充分展示兵团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形象与新成就。展会期间将举办中哈经贸投资合作论坛、中哈跨境电商合作论坛及中哈农业合作推介会,充分激发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潜能,筑牢发展根基。

  哈萨克斯坦一直是兵团最大的贸易伙伴。兵团与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缘接近、人文相通、经济互补性强,有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基础,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

  作为中国在中亚地区举办的境外展会,“哈展会”已成功举办15届,不断推动双方贸易和投资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与农业综合开发,为促进多双边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围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题,推动项目合作、扩大开放,近年,兵团成功开展多个领域的境外经贸和投资合作。目前兵团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2017年,兵团一批经贸合作成果落地生根,为发展带来不竭动力;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23.5%;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家,投资总额11亿美元。

  据悉,兵团将通过举办“哈展会”等,多方构建连接中国内地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贸物流通道,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物流、交往便利化;建设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持续加大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力度。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