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着力构建多元特色产业体系促进百姓就业增收

2018年05月21日 15:28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珊报道)5月13日,记者在伊宁县服装家纺产业园区内的国内服装百强企业江苏三润服饰生产车间看到,妇女们埋头在一台台缝纫机前忙于加工服装,技术人员边走边看,不时俯下身子给予妇女指导。据了解,江苏三润服饰于今年1月19日正式落户于伊宁县服装家纺产业园区,目前已投资400余万元,吸纳200余人就业。预计到今年8月,该企业总共要招录本地就业人员700多人。

  目前,伊宁县服装家纺产业园以其蓬勃的发展势头,引得业内纷纷侧目。2018年1月,伊宁县服装家纺产业园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称号。

  而地处伊犁河另一边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同样在努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特色产业体系。“为了引进与我们定位相符的优势企业,我们园区采取零门槛入驻方式。不仅不设置门槛,我们还跟着企业一起跑办手续,尽力帮助企业争取国家项目及政策支持。同时,我们根据入驻企业的需要积极做好服务工作,让企业在园区内安心发展。”伊南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汪东海告诉记者。

  伊犁州党委书记赵天杰在2017年自治州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塞外江南”新伊犁的六个发展方向。其中,在建设经济发展的骨干区中,报告说“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疆内一流、全国先进的优势产业集群,多元支撑、特点凸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立”。

  “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要牢牢扭住新型工业化这个‘牛鼻子’,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打造企业集群,提升工业经济实力。”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盛江说。

  今年以来,察布查尔县根据新型工业化发展阶段和资源优势、产业基础、环境容量、市场需求、劳动力状况等特点,科学确定伊南工业园区产业定位,大力发展服装服饰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改造提升农副产品加工、水泥建材等传统产业使其转型升级,科学推进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特色轻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努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特色产业体系。

  伊南工业园区内民营龙头企业高广集团销售总监唐绍波介绍,该企业占地面积240亩,主要生产通信铁塔、电力铁塔、监控杆、电缆桥架等,此外还有镀锌厂、喷塑厂。目前,该企业吸纳了当地近300人就业,年产值约3亿元;预计未来两到三年还将吸纳300名当地人员就业,年产值将达到5亿元至6亿元。

  在察布查尔县加尕斯台乡,红花产业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该乡红花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6万亩以上。去年9月,占地面积20亩的察布查尔县红花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该产业园集红花籽油精炼加工、红花分拣、烘干包装、储存、产品销售为一体,新建了标准厂房4座,有配套办公区及其他基础设施,总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以上,总投资达800万元。

  伊犁雅其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新文告诉记者,该公司在红花产业园投资200余万元,配套建设了红花深加工生产线。“生产线投产后,可达到年产1800吨精炼红花籽油品的规模,产值达1.44亿元,可直接吸纳当地20名农户就业,辐射带动全乡735户红花种植户增收。”许新文说,“以前,当地百姓都是等着外地人来收红花,十分被动,而且收购零散,百姓收入无法保证。我们公司入驻产业园后,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定点收购红花的地方,收购价格也比以往有所提升,给当地红花种植户吃了‘定心丸’。”

  在雅其娜公司就业的沙吾尔丁·伊利亚斯说:“我原来种地时,一年收入才1万多元。到雅其娜公司上班后,我现在每月工资达3000元左右,收入提高,家庭生活水平得到改善。”

  据了解,伊宁县服装家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项目一期总投资4.55亿元,规划面积160亩,已建起了15幢共5万多平方米的厂房。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可容纳服装家纺企业50余家,直接吸纳当地万余人就业,并带动当地7000余人在相关产业就业,预计新增工业总产值20亿元以上,年新增税收5000万元以上。2017年,伊犁州直纺织服装企业共有187家,较上年增加48家,实现工业产值34.2亿元,较上年增长57.2%。今年,伊犁州直还将继续大力发展以纺织服装加工为重点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促进更多农民实现就业和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