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从牧民成长起来的金矿“四好”员工

2018年05月21日 23: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热木扎 · 苏来曼和同事们在一起维修设备。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张晓勇摄影报道)5月21日,36岁的热木扎 · 苏来曼又一次下到400米深的井下检修设备。11年前,他是一名中专毕业后在家待业的牧羊人,11年后,他成为金矿设备维修的技术骨干、“四好”员工。

  2001年,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一所农业中专院校毕业后,热木扎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回到家乡伊宁县莫洛托乎提于孜乡上武功村待业。

  作为兄弟姐妹中的老大,热木扎不愿给家里增加负担,一边帮父母种地,一边帮别人放牧。

  在这期间,勤劳肯吃苦的热木扎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2007年,新疆有色集团西部黄金伊犁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招工,热木扎成为了金矿的一名维修工。

  “我在金矿找到工作后,我爸爸激动地哭了,他再三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工作,给企业争光,给弟弟妹妹们作好榜样。”热木扎说,当时下定决心,一定要争口气,干出成绩来。

  遇到不懂的问题,他虚心向同事请教;脏活累活,他抢着干……他拜技术员冯江龙为师,陆续学习了电焊、维修等技术。短短几年间,他就成了维修班的技术骨干。

  在金矿措施井的安装工程中,热木扎负责改造措施井箕斗,他不仅完成了大量焊接和制作工作,而且还将箕斗的滑动摩擦改成滚动摩擦,减小了对罐道磨损,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

  2015年9月,更换竖井首绳的检修工作中,热木扎在井口负责最重要的环节——旧绳和新绳的替换工作,他整个身体在四根首绳中间来回穿梭,把每一根首绳都牢固接好,按顺序更换,三天检修下来,身上沾满增磨脂。

  2016年架设充填管道,他第一个爬上十三米高的管架,用肩膀扛着管道,稳稳当当地安放在管架上。两个多月的技改,热木扎没有请一天假,工程完工,他整整瘦了一圈。

  “不管啥活,交给热木扎,都能让人放心,他不仅肯吃苦,而且总能想到办法解决问题。”维修班班长张新民说。      

  在维修班,热木扎像大哥哥一样发挥着榜样的作用,他手把手地给年轻人教技术,带领年轻人们踏踏实实把每一件工作都做好。

       工作任劳任怨,加上对同事真诚相待,热木扎来到金矿的第二年,就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

  2016年,因为工作表现突出,热木扎被西部黄金伊犁分公司评为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好、业务技能好、岗位业绩好的“四好”员工。

  “我只有更努力、更勤奋地工作,才能回报公司的知遇之恩,我相信只要公司未来发展好了,我的未来也一定会更好。”热木扎说,对公司和自己的未来,他充满信心。

  热木扎 · 苏来曼在维修设备。

  热木扎 · 苏来曼在检修设备。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