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漫议】亦师亦友新型师生关系助学生茁壮成长

2018年05月22日 09:4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改善师生关系,加强老师与家长的沟通,形成家校育人格局,一直以来是教育界研究的课题。在新疆开展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师生之间建立起亦师亦友的新型关系,被学生们称为校园里最美好的遇见。

  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老师主动和学生交朋友,走访宿舍、到学生食堂和学生一起吃饭,通过QQ、微信聊天,形成了师生间线上线下的交流互动。这一活动增进了老师与各族学生之间的感情,尤其对家庭困难、有不幸遭遇、性格内向的学生,当老师抛出交朋友的橄榄枝、送上温暖的关怀时,引发了他们心灵深处的震撼,帮他们重塑了信心,帮他们坚定了理想信念。

  迷茫是成长的必经之路,走在这条路上的青年学子,渴望老师如灯塔一般的指引,渴望老师的尊重、理解,渴望老师的答疑解惑与欣赏。读着老师和交友学生的点滴故事,犹如清泉从心间流过。

  在高校校园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成了好平台,让老师参与到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中,在各类活动中加深了师生之间的了解,形成了老师与学生交朋友的良好氛围,也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貌一新,为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打开了全新的空间。(记者张雪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