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黄土地里如何刨出“金疙瘩”?

2018年05月22日 10:20   来源:最后一公里

自“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以来

新疆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为村民脱贫致富献妙招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力量

现在

与公里君一起看看他们如何带领村民

从黄土地里如何刨出“金疙瘩”
 

中药材种植托起致富梦

  “等今年秋季收货后,每亩地最少能挣2000元,有工作队引路,我们的致富底气更足了。”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墩吕克村村民阿不来提·买买提看着自家地里的甜叶菊笑着说。

  墩吕克村人多地少,种植结构单一,且传统种植无规模,林果业无特色。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村工作队针对这一情况,先后邀请多位专家来村考察,并结合墩吕克村的地理优势、气候和土壤条件,选择适合种植的甜叶菊、丹参、黄芪三个药材品种,按照每户流转土地2亩的形式在村子里建立了药材种植基地,为村民脱贫致富开辟一条新路。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阿不来提踏上增收致富路。

  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宇宏介绍,工作队邀请药材种植大户带领村民成立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统一购买种苗、提供种植技术、负责药材回收,并为流转土地的贫困户提供保底收入。此外,在药材种植的过程中,打顶、采收之类的农活由村民完成,单独计算劳务收入。这样一来,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保证了中药材的销路。

  “现在,除流转金外,我每天在药材种植基地打工还能收入 100 多元呢!”贫困户吐尔逊古丽·依米提兴奋地说。

  目前,墩吕克村除了核心种植基地的50亩甜叶菊、50亩黄芪、党参外,还带动村民开展枣园、香梨园套种70亩。(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村工作队 张磊)

大田蔬菜变为“聚宝盆”

  “看着自己栽种的小菜苗开花、结果,再过不久就可以出售!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的贫困户吾格丽汗·阿克木一边忙着在菜地里锄草一边对入户走访的工作队队员说。

  为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今年年初,自治区民政厅驻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后,在村子里成立了大田蔬菜基地。蔬菜基地由工作队为村民们提供菜苗和技术支持,负责联系商户保障销路,以此鼓励贫困户入股。

  今年年初,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吾格丽汗入股参加了蔬菜合作社,成为了大田蔬菜种植户的一分子。

  “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我们如何提高蔬菜的产量,还有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我们联系销路,我们干劲十足!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吾格丽汗说。

村民在蔬菜地劳作。

  目前,库木艾日克村的大田蔬菜基地栽种了20亩葫芦瓜、20亩豇豆和10亩茄子。“我们种植的蔬菜都是绿色无污染产品,过段时间就可以投入市场了,到时将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库木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李东东说。(阿瓦提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黄芳芳)

满载鲜花的致富路

  “太开心了,我们种植的花卉终于有了回报,今天我要好好庆祝一下。”近日,伊宁县曲鲁海乡上皮牙子村石榴籽姐妹花卉合作社社员刘秀元拿着花卉销售款兴奋地说。

石榴籽姐妹花卉合作社社员们在数花卉销售款。

  今年,伊宁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民们除了传统的种植收入外,没有其他额外收入,且村民在家门口发展致富的观念不强。

  为带动村民的发展积极性,充分将闲置土地利用好,工作队组织村民前往邻乡花卉基地观摩学习。学习结束后,工作队还邀请技术专家为村民讲授花卉种植技巧,激发出村民种植花卉的积极性。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动员下,上皮牙子村28户村民以自掏600元、工作队项目资金补助600元的方式,在大棚里种下了第一茬40万株城市用花花苗。

石榴籽姐妹花卉合作社社员在栽种花卉。

  目前,第一茬的第一批花卉开始销售,每位社员都领到了1000元的花卉款。等到5月中旬第一茬花卉全部销售完成后,每位社员还可收益6000元。

  “现在大家的干劲十足,对种植花卉增收致富有信心。接下来,我们计划在8月和10月分别种植第二茬、第三茬花卉,每茬花卉可收益3000元左右,一年下来每位社员收益将达到12000元。”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智军笑着说。(伊宁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马静)

“色彩缤纷”的庭院

  “现在,村民家的院子里种上了各式各样的蔬菜,等成熟,你可一定要来吃!”近日,克拉玛依市农林牧业局驻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团结新村工作队队长王国华高兴地向亲戚哈力木别·合孜尔汗发出邀请。

  今年2月,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村民的院子大都空着或者堆放一些杂物,决定引导村民发展特色蔬菜种植,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我们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育苗,后续还将提供配套的栽培技术。”王国华介绍,团结新村的特色蔬菜属于绿色有机蔬菜,等到蔬菜成熟时,工作队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将庭院采摘发展起来,为村民增添收入。

  “我家院子里有1亩多地,以前就是种些苜蓿喂牛羊。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已经种植上特色蔬菜了。到时候,庭院采摘再加上我的农家乐,今年的收入要比以往增加不少。”团结新村农家乐经营者革命·玛德拜开心地说。

王国华(左)教村民疏花疏果。

  目前,团结新村除了带动村民种植特色蔬菜外,还带动村民开展土鸡养殖,工作队计划发放鸡苗700羽。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村民家家户户的园中有菜,圈中有鸡,让更多的人来团结新村采摘绿色蔬菜,品味农家乐。工作队和村‘两委’有信心拓宽致富门路,让团结新村的村民在小康路上走得更远。”对于未来,王国华信心十足。(克拉玛依市农林牧业局驻村工作队 白慧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