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工仔”到公司老板,他用了四步……

2018年05月22日 10:22   来源:最后一公里

  近日,初夏的暖阳洒在伽师县江巴孜乡科克库木村,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花香。

  天刚刚亮,伽师县酷尔凯木家具有限公司2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就开始热闹起来。伴着机器轰鸣声,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看着工厂里的繁忙景象,老板买买提明·麦麦提脸上浮现出幸福的笑容。

  从“打工仔”到公司老板,买买提明的改变得从他的创业故事说起。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庞东梅 茹仙古丽·艾力报道

  第一步:勤劳肯干攒经验

  买买提明是土生土长的科克库木村人,祖辈几代凭着勤劳的双手耕种着家里的田地,日子倒也衣食无忧。

  随着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越来越好,村里不少人外出务工挣钱,这让买买提明萌发了出去“闯一闯”的念头。

  他说:“时代在发展,我不能还守着家里的田地过安逸日子,我要看看外面的世界,让家里的日子更加红火!”

  打馕、当小工、做装修……经过十多年的打拼,踏实肯干的买买提明不仅有了存款,还收获了丰富的经验。

乡干部鼓励买买提明(右二)创业。

  第二步:关注政策寻商机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犹如一股春风,吹进了买买提明年轻火热的心。“如今,家家户户住上了安居富民房,新房需要装修装饰,家具行业一定靠谱!”提起自己的创业想法,买买提明信心满满,“虽然创业有风险,但这些年我也攒下了不少行业经验,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去年年底,科克库木村为鼓励村民创业致富,出台了免费提供场地的政策,这让买买提明更加坚定了创业的想法。

  今年2月,在科克库木村“两委”和伽师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引导下,买买提明成立了一家经营家具制作和室内装修的公司。

忙碌中的工人们。

  第三步:用质量赢得口碑

  世上没有不弯的路,创业之路难免涌起波澜。公司成立初期,乡亲们看得多买的少,归其原因就是——价格太高。这让买买提明犯了难:价格越高的家具成本自然也高,可村民不接受怎么办呢?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他出谋划策。

  “试试把家具拉到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上,让乡亲们亲身体验家具品质。一分价钱一分货,大家看得见摸得着,自然容易接受。”

  “如果大家嫌成品家具价格太高,咱们让乡亲们自己提供原材料,咱来定做加工。”

  ……

  听了大家的建议,买买提明做了几套样板家具,供大家体验,还打出“来料加工只收加工费,让每位乡亲们买得起!”的口号。

  果然,家具展出没几天,就有乡亲们前来订制。从看到订,买买提明用质量赢得口碑,打开了局面。他说:“乡亲们置办一件家具得使用十几年,多钉一个钉子,多加一块辅助板,少赚几十元,赢得的是信任。”

  现在的科克库木村,只要有人想装修房间、订制家具,一定会第一时间想到买买提明。

公司员工热孜万古丽正在忙着摆放抱枕。

  第四步:带领团队共同致富

  凭着勤劳的双手和踏实肯干的劲头,酷尔凯木家具有限公司的口碑越传越好,订单越接越多,生意也越做越大。与此同时,买买提明帮助村里解决了近20个就业岗位,有了自己的“奋斗小团队”。

  作为小团队的一员,村里的贫困户热孜万古丽·艾海提提起现在的生活,一脸满足地说:“感谢老板提供的就业岗位,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就业,既不耽误农时又能赚取外快补贴家用,未来的生活肯定越来越好!”

  创业的成功并没有使买买提明停止前进的脚步。提起未来,买买提明说:“能为老乡们提供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我打心里骄傲!我要继续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一起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