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101》制片人谈女团开发 下一个女团偶像能被“创造”吗?

2018年05月22日 11:23   来源:扬子晚报

《创造101》比赛现场。

  国内有哪些走红的女团?大概很多人能举出来的除Twins和S.H.E,就是现在还算热闹的SNH48了。不过,随着腾讯网综《创造101》掀起女团热潮,刚给《偶像练习生》的小哥哥们投完票的网友,现在又在纠结pick(挑选)哪位小姐姐了。而话题之后,会给国内女团带来怎样的发展前景呢?昨日,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节目制作团队。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为何国内女团沉寂许久?“男性消费倾向”难以引发共鸣

  国内女团明星相比于男团而言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自从S.H.E和Twins后,中国的娱乐行业已经近10年没有出现过一线女团。为什么国内其他女团没有火?“市面上的女团SNH48模式就是比较典型的以男生消费为目标,这类团体很难让女生产生共鸣。女生没有共鸣就很难传播,我觉得这是比较大的问题,所以我们一开始就说要给女生做女性偶像的产品。”制片人邱越告诉记者,研究就会发现,“像S.H.E、Twins几乎所有火的作品在内容倾向上都会表达女性的独立、勇敢、坚强,我不是被消费的,我要追求女性的自我价值。”

  为什么决定做女团?总制片人马延琨说,还是基于一旦有本土的好产品出现,粉丝会粉咱本土偶像。“有很多女孩子消耗自己的青春在这个行业里,她们在唱外国歌跳外国舞,整个成长过程和脑子里的文艺环境没有一点中国文化的影子,这个让人觉得非常悲哀的。我觉得年轻人在消费男团女团,只是中国没有本土的好产品。并不是年轻人没有需要,中国没有好的他们就会去粉国外的,说明这个用户需求是在的。”

  女团开发的未来会如何?投入大产出慢,专业配套匮乏

  节目中的101位女生来自国内43家娱乐经纪公司,节目结束后,企鹅影视还会对选出的女团进行为期两年的偶像运营,包含女团专业上的打造和音乐、演出、专辑、形象定位、商务等等。

  在采访中,主创团队也不否认,整个中国的偶像市场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男生在过去几年甚至未来几年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但全球偶像市场总有一块留给女生。”对于女团打造的未来,制片人邱越说,“我们做的时候发现市场非常缺乏匹配的专业团队,不是缺乏经纪公司,比如做团歌和做团舞的,中国都没有这样的人才,音乐舞蹈、专业训练、妆化审美,太多问题。总之,投入大、产出慢。”

  制作团队也认为,像《明日之子》作为原创模式,不仅带来流量,更打造出毛不易这样在新人里商业价值最高的音乐偶像。所以,重要的不是这两月节目是否火爆,还是要看未来两年内,这个女团能否得到市场年轻用户的喜爱,通过好的赛制让普通人成为音乐偶像,这才是成功的衡量标准。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