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只非洲小象定居天山脚下 等你给它们起名字

4到6岁的它们爱吃青草和西瓜 小象等你给它们起名字

2018年05月23日 09:0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余梦凡 尹通元摄影报道)深灰色褶皱的皮肤,蒲扇一样的大耳朵,灵活卷曲的鼻子到处探索着,走起路来不紧不慢,直到看见饲养员抱着青草走过来,迅速围了过来——近日,4只从津巴布韦远道而来的非洲象来到乌鲁木齐,成为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的新成员,现已与游客正式见面。

  喜欢集体行动公象母象都有獠牙

  “妈妈,大象的耳朵真的好大哇!它们的牙齿也长出来了。”近日,在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大象馆里,市民赵女士4岁的儿子雷雷仔细观察着眼前的4只非洲象,充满了好奇。

  作为群居动物,这4只小象更喜欢集体行动,只要有1只去一个地方,其他3只就会紧紧跟上。该动物园饲养科科长曹军介绍说:“这4只象是两公两母,其中有一公一母均为6岁,还有一只5岁的母象和一只4岁的公象。”

  大象的平均寿命为80岁,4到6岁的小象相当于人类学龄前的小朋友。身形庞大的它们虽然没有灵巧的肢体,但毕竟是爱玩的年纪,只要不吃饭、睡觉,它们一刻也不闲着。

  和亚洲象的小耳朵不同,长期生活在热带的非洲象需要一对能够快速散热的大耳朵,因此这4只小象耳朵的面积可以和脸部面积看齐。

  咦?不是两公两母吗?为什么4只象都长着萌萌的獠牙?原来通过长没长象牙来判断大象的性别,这一招只对亚洲象起作用。“非洲象无论公母,都会长獠牙。”曹军说。

  年龄小胃口大每只每天进食约40公斤

  又到了中午进食时间,饲养员冯亮抱起一大捆青草走了过来。4只小象纷纷向冯亮伸出鼻子,像小孩伸手要糖果一样,着急地等待着美味的草料。

  这鼻子活动起来灵敏又快速,冯亮刚把一大把青草举起来,就被小象用鼻子卷走放进嘴里。象鼻子最前端上下两个鼻突相当于人类的的手指,能“捏”起小块的食物或者小把青草。

  别看它们年龄不大,胃口却非常好,每只小象仅草料一天就能吃30多公斤,加上五六公斤水果,日进食量大约有40公斤,西瓜、甘蔗、苹果都是它们喜爱的水果。

  好饭量是因为有好体格,要知道,非洲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陆地动物。成年的非洲象身高普遍在3.5米以上,最高可达4.1米,体长在6米以上,体重在4吨以上,大的近10吨重。这几只小象身高大约1.5米,单只体重还不到1吨,正处于“长身体”的年龄段,能吃也是理所应当的。

  小象还没名字你觉得它们叫啥好?

  天气好的时候,4只小象就会到室外运动场活动,这里有它们最喜欢的水池,它们用鼻子喷水,玩好久都不腻。水池边的地上有一个个脸盆大小的坑洼,都是小象走过时留下的。象小脚大,大脚丫子穿80码的鞋不成问题。

  头一次有非洲象定居新疆,定居天山野生动物园,这对动物园来说是件大事儿,取名字,更成了一件隆重的事情。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宣传主管皮琳娜说,这4只非洲象到现在还没取名字,就是在等待广大市民推荐合适的名字呢。

  在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小动物的名字都非常有纪念意义和特色,有的是和引进地的地名有关,有的由爱心认养家庭或企业来命名。

  比如说河马“南南”和“宁宁”,是因为这两只河马是2007年从南宁动物园引进的。除非是征集不到更有新意的名字,不然4只小象也直接根据引进地津巴布韦而取名“津津”“巴巴”“布布”“韦韦”。

  皮琳娜说:“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向广大市民开展有奖征集活动,如果取的名字最终被采纳,可获得由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提供的大礼包一份,并有机会体验担任大象饲养员。”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