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驻叶城县依提木孔乡阿日希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加拉力丁·比拉力:

【第一书记话脱贫】多渠道打通脱贫致富路

2018年05月23日 09: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 通讯员唐先滨 刘诗伟报道)新疆大学驻叶城县依提木孔乡阿日希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加拉力丁 · 比拉力,最喜欢听到村民问他一句话:“你什么时候请专家来,给我们讲讲最新的就业政策和职业技能知识,我们学会了也出去挣钱。”

  “在阿日希村,精准扶贫要扶智为先、修路为基、就业为重。”5月3日,加拉力丁 · 比拉力向记者介绍脱贫思路。阿日希村的村民世代靠种植业、养殖业为生,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对现代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了解得少,农作物和牲畜经济收益较低。

  看到这种情况,加拉力丁 · 比拉力先后联系了自治区农业科学院、新疆畜牧医学会等,邀请相关专家走进田间地头,给村民讲解核桃修剪、追肥、病虫害防治和小麦的中后期管理以及牲畜养殖经验。此举颇受村民们的欢迎,他们希望专家能常来村里讲讲农业生产实用技术。

  要想富,先修路。阿日希村只有主干路是沥青路,其余的道路全都是砂石路和土路,1000多位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在新疆大学的鼎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通过与新疆交通运输厅协调沟通,为村里争取到80万元资金,用于修建1.92公里的村级公路。目前,这条公路正在修建,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村级环境和交通条件。

  “脱贫致富必须打通多条渠道,就业是顺利脱贫的重要保证。”加拉力丁 · 比拉力告诉记者,为了推动村民外出就业,他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地入户走访,跟村民拉家常,讲政策,将最新的务工信息传达给他们。驻村工作队还对县城内尤其是村子周围的企业工厂进行了普查,根据贫困户家庭的情况,帮助可就业的劳动力做出了详细的就业规划。

  “对那些想要出去打工,而担心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没人照顾的村民,工作队就协调让一部分人出去打工,留下来一部分人在村里集中照顾孩子和老人。出去打工的人,每个月拿出一部分工资给照顾老人、孩子的人,这样一年下来,每个人都有可观的收入了。”加拉力丁 · 比拉力介绍。正是采用这个方法,村里大部分贫困户的工作问题得到了解决。到目前为止,全村共转移就业52户56人,其中疆内县外6户7人,县内务工46户49人,全村贫困户除无劳动力的家庭,基本已经实现了一户一就业。

  “今后,我们还要打造村里的特色服务产业。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村里的泥瓦工、装修工、建筑工数量不少,我们准备对他们进行技能提升培训,然后组建一支专业的施工队,通过盖房子、搞装修来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加拉力丁 · 比拉力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