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恨水侄女忆伯父:他是位有良知的作家

2018年05月23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5月22日电题:张恨水侄女忆伯父:他是位有良知的作家

  作者吴鹏泉

  张恨水侄女、江西农业大学人文学院退休教授张一莉22日在江西南昌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伯父张恨水是位有良知的作家,他在国难当头时,为全民抗战鼓与呼。

  当日,江西农业大学第九届读书月真人图书馆“谢家顺寻访张恨水足迹的故事”活动在此间举行,退休后居住在上海的张一莉作为嘉宾出席了该活动。

  张恨水是中国著名的报人和作家,被尊称为现代文学史上的“章回小说大家”和“通俗文学大师”第一人,以《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缘》等小说风靡中国,倾倒无数男女。

  “我父母跟伯父共同生活过多年,他们身上应该有许多伯父的资料可以挖掘,但因为一些原因,我们有段时间在家里都避而不谈。”在张一莉看来,张恨水就像一座山,她以前总是在远望、仰望着伯父,但并没有走进山里面。“现在我也是一步步走近这座山,而且想登上这座山。”

  张一莉作为嘉宾出席了当日活动。吴鹏泉摄

  据江西农业大学介绍,张恨水1910年至1912年就读于该校前身江西高等农业学堂中等农林科(1912年7月改为江西农林专门学校甲种农林科),1912年秋因父丧而离校,离开了南昌。

  “最初了解到这些信息,我感到很惊奇。”说起此事,在江西农业大学工作生活了数十年的张一莉显得尤为激动,“看到我生活工作过的地方跟伯父这么有缘,我觉得跟伯父又走近了一步。”

  张恨水一生创作了120余部中、长篇小说和大量散文、诗词、游记,共3000余万字。他的作品将中国传统的章回体小说与西洋小说的新技法融为一体。

  对此,张一莉认为,伯父有着得天独厚的天赋,而且还很勤奋。“一般人看小说主要是看情节,但伯父也会看注解,十几岁时就开始从小说中学习写小说。”她告诉记者,张恨水是个容易接受外来新事物的人,所以他吸收西方写作技巧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回忆起已经离开半个世纪的伯父,张一莉说,“我觉得伯父是一位有良知的作家,在国难当头的时候,他很清楚自己的职责,为全民抗战鼓与呼。”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