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表示——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2018年05月23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逯风暴 张晓艳 王亚芸 李杨 赵春华 夏青 通讯员张艳 美丽 纪晓贞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区各族干部群众表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开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强化“四个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六项重要原则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阿勒泰地区环境保护局局长加林·哈吉肯说,必须强化“四个意识”,以绿色发展为重点,践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确保阿勒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北新路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俊说,当前正值北新路桥各个项目全面开工之际,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集团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明确的六项重要原则,切实做好施工现场林地保护、扬尘治理、污水和建筑施工垃圾处理,强化追责力度,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共创天蓝云洁、和谐友好的生态环境。

  兵团上下正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部署要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抓紧抓好兵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防控生态环境风险,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兵团。

  严守生态红线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工程管理处处长徐玉春说,当前,新疆公路建设项目多、分布面广,交通运输厅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在全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坚持“绿色交通”,把环保和质量安全提升到同一水平。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环境保护局局长周百寅说:“我们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抓好重点区域同防同治,严格执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值,加快推进燃煤电厂节能改造,推进重点企业达标排放,强化扬尘治理力度,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加大重大项目科技攻关,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对策性研究。”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尔恒·阿哈提说,目前我们正在集中力量编制《新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方案出台后,雪山冰川、高原冻土、极重要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重要湿地等区域都将纳入生态红线管控。

  下大力气解决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经过整改,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好了,大家拍手称赞!”5月22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管委会棉花南街社区居民杨惠高兴地对记者说。

  去年8月,棉花南街社区的永红切面店因每天烧煤产生黑烟和灰尘,鼓风机噪声很大,影响群众生活环境,群众就此向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进行了反映。如今,整改后的切面店落实了各项环保措施,重新恢复了营业。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康立东介绍,自治区政协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聚焦总目标,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主题议政建言,同时还将针对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等开展好委员视察民主监督活动。

  中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表示,中泰集团将加快形成企业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责任,持续加大对环保的投入力度,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