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哥哥后,这个哈萨克族小伙圆了多年的梦!

2018年05月23日 10:30   来源:最后一公里

  每一部优秀的影片背后都有一名独具匠心的导演和一群真情演绎的演员,在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西戈壁镇五道沟村,正“上演”着结亲干部王益斌和哈萨克族亲戚托合塔尔哈孜·吐尔地的美好故事。

  在王益斌的帮助下,托合塔尔哈孜不仅走出困境,更是圆了多年的养殖梦!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王素艳 薛建蜀报道

  一阵结亲风 送来一段情

  托合塔尔哈孜曾经是村上的养羊大户,家境殷实,只因2013年的一场交通意外,使原本富裕的家庭一贫如洗,巨大的打击使他从此一蹶不振,日子越过越穷困。

  随着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2016年,沙湾县西戈壁镇农机站结亲干部王益斌与托合塔尔哈孜结成了亲戚,开启了一段属于兄弟俩的情缘。

两家人的全家福。

  初次见面,托合塔尔哈孜略显消极,为了能使他重振精神,消除俩人之间的陌生感,王益斌隔三差五到托合塔尔哈孜家里,唠家常、讲政策、干农活。时间久了,托合塔尔哈孜慢慢变得开朗, 主动和王益斌沟通,经常电话联系商量解决问题。逢年过节,王益斌便带着妻子和孩子到托合塔尔哈孜家里走亲串门,春节里也邀请他到自己家做客。

  有一次,托合塔尔哈孜外出不在家,两个孩子突发高烧,这可急坏了托合塔尔哈孜的爱人古丽巴哈提·居曼,得到消息的王益斌立刻带着孩子们去医院看病,让古丽巴哈提放心在家里操持家务,自己则在医院照顾了整整两天。赶回来的托合塔尔哈孜握着王益斌的手,激动地说:“兄弟,太感谢你了,你真是帮了家里大忙。”

  随着时间的推移,托合塔尔哈孜也向王益斌敞开了自己的心扉,有什么话也愿意和这个兄弟说,两家人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万元创业金 摘掉低保帽

  除了生活中的关心,如何能让托合塔尔哈孜的经济条件变得更好,一直是王益斌挂心的事。

  在王益斌的鼓励下,托合塔尔哈孜重拾生活信心,他心里的计划已经略见雏形,于是找兄弟王益斌商量:“我还是想通过发展养殖致富增收,重新过上好日子。可是现在手里没有本钱,啥事也干不了。”

  王益斌二话没说从自己的工资卡中拿出了1万元给他,让他作为发展养殖的本钱。随后的时间,王益斌常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与托合塔尔哈孜到周边乡镇收购优质的牛羊进行贩卖,看王益斌整天忙前忙后的全身心帮助自己,托合塔尔哈孜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

  托合塔尔哈孜踏实肯干又诚实守信,很快就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周边的饭店食堂都愿意选购他的牛羊肉。

  如今,每月近5000元的收入让托合塔尔哈孜对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在王益斌的引导下,他主动向村委会递交了低保退出申请。“当低保户不光荣,有了哥哥的帮助,我一定会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托合塔尔哈孜自豪地说。

  一对好兄弟 重圆养殖梦

  发展养殖业一直是托合塔尔哈孜心中的梦想,也是王益斌的心愿。为了使兄弟“重操旧业”,王益斌跑遍沙湾县各大建材市场,联系购买新建牛羊圈舍的建筑材料,材料备齐后,为了节约成本开支,他又和托合塔尔哈孜一起修建牛羊圈舍。兄弟俩看着亲手建起的圈舍,会心地笑了。

王益斌(右)和托合塔尔哈孜一同建牲畜棚圈。

  接下来,王益斌利用个人人脉资源,帮助托合塔尔哈孜联系购进品种优良的牛羊。功夫不负有心人,托合塔尔哈孜从最初的负债累累,到如今已拥有牛18头,羊36只,养殖场的发展初具规模。

  致富后的托合塔尔哈孜并没有忘记感恩。他扩大养殖规模后,主动找到村里的贫困户艾山江,让他帮自己喂牛羊,每月给他发工资,带动他一起脱贫。

闲暇时间,王益斌和托合塔尔哈孜一起学习政策。

  梦想就在眼前,重拾信心的托合塔尔哈孜如今逢人便说:“我以后也要像我的好兄弟王益斌那样,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把他们当做我的家人,把他们的事当做我自己的事。”

  心与心交汇,情与情交融。王益斌的用心、用情使两个陌生人成为了血浓于水的好兄弟,使两个陌生的家庭融合成了一个互帮互助、幸福和睦的大家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