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深化改革开放 开创美好未来

2018年05月23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弹指一挥间,沧海变桑田。

  40年,在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对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其过程之艰辛,其成就之瞩目,其给神州大地带来的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深刻地改变着中国,深刻地影响着世界。

  5月15日至20日,本报记者前往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寻找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足迹,体验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感受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脉搏。

  东方风来满眼春

  行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处处都能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气息。

  一座座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条条繁华的道路经纬交织,白天满眼绿意盎然,夜晚街道流光溢彩——深圳,从40年前贫穷落后的小渔村华丽转身,成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珠海横琴——从一个“蕉林绿野,农庄寥落”的荒岛,迅速成为一座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新城区。创业谷的青年踌躇满志,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享誉“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从首届租展馆、仅有13家专业总公司组团参展,如今已成为“买全球卖全球”全方位开放的国际贸易平台。

  ……

  这些改革开放的成果,集聚着时代智慧,展示着国家实力,奏响着时代强音。

  先行先试的改革开放先锋城市深圳,以“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强力推动改革开放的进程,带动着其他省市一步步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在西北边陲,新疆与全国同步,从贫穷迈上致富之路,从落后迈向现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行,见证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给神州大地带来的巨变。

  从“速度”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相对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摸着石头过河”,新时代的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坚持高标准改革、高起点谋划、高品质发展、高效率运作,实现从“速度”到“高度”的转变和提升。

  “我们规划建设了全球最大的区域集中供冷系统集群,总投资额约40亿元,能为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高品质空调冷源专业服务。”5月18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传播中心主任焦伟告诉记者,前海积极落实低碳生态规划,区域集中供冷系统集群建成使用后,每年减少约13万吨二氧化碳、400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

  构建高品质、高容量、高标准的“多模式一体化”综合交通系统,对标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深圳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在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中再一次勇立潮头,经济总量迈上千亿能级并持续提升,在制度创新、深港合作、产业集聚和新城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

  新时代打造新平台,新起点树立新标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敢于自我革新。如今,以新发展理念促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改革发展的共识。新疆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2017年依法取缔“地条钢”产能500万吨,引导企业主动退出钢铁产能95万吨,退出煤炭产能1163万吨。新疆作为全国首个能源综合改革试点省区和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格局

  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成就辉煌,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也将再出发,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顺势而为,在人民对幸福的期待中继续前行。

  “中国人民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指明方向。

  风从丝路来,梦向远方行。深耕“一带一路”,新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互联不断升级,2017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98.4亿元,增长19.9%。

  今年即将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为新疆带来更多对外开放与合作的新机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高铁网络通江达海,移动支付无远弗届,智能制造点亮智慧生活,“互联网+”造就无数投资兴业的风口……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要求,其带来的高质量发展,让人们对未来更美好的生活充满向往。

  面向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跋山涉水,一往无前,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一定会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