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阿克苏地区将出现降雨大风扬沙或沙尘暴

2018年05月23日 11: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冰雹、暴雨、雷电……最近,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的天气进入“瞬息万变”模式。本周,阿克苏地区各地的天气仍不消停,降雨、大风、扬沙或沙尘暴等又将悉数到场,气温维持较低。

  冰雹预警、雷电预警、暴雨预警……最近,天上的各路“神仙”像约好似的,在阿克苏搞起了聚会,把天空搅扰得异常热闹。而阿克苏地区气象台的预报员也被折腾得够呛,不断发布气象预警或解除相关预警。

  由于最近大阳的出镜率较低,气温跟着变得凉爽,最高气温降至22摄氏度左右,最低气温也在10摄氏度左右,大家不得不翻出春装穿。“早上出门穿一条裤子都觉得冷,所以我又把秋裤翻出来穿上了。”家住阿克苏市南昌路的张文英说。

  天气什么时候变好?气温什么时候回升?很多小伙伴迫切想得到答案。本周,大家还需要再忍耐。5月22日下午,阿克苏地区气象台发布了风雨天气过程预报。

  阿克苏地区气象台预报员谭甜甜说,5月23日白天至24日白天多云,阿克苏地区大部有微到小雨,部分县(市)中雨,乌什、温宿、拜城、库车北部山区局地有大到暴雨,气温下降3摄氏度;5月24日,白天到夜间地区各地自西向东有5—6级西北或偏北风,风口及开阔地带瞬时阵风可达7—8级,局地伴有扬沙或沙尘暴;5月25日—26日,地区东部有浮尘,偏东风3—4级,气温维持较低。

  谭甜甜提醒,此次天气局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概率较大,需防范冰雹及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

  谭甜甜建议,近期阿克苏地区多风雨天气将会对农林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建议雨后棉农做好棉田及时中耕松土、除草工作,同时做好棉蓟马和蚜虫的监测防治工作;建议农民避开不利天气,做好麦田的灌溉、除草工作和果园灌溉、喷药等工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