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吃感冒药致过敏性休克

2018年05月23日 11:0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晨涓 特约记者唐胜凯报道)“真没想到几粒感冒药差点要了我的命,以后再也不敢乱吃药了,有病还是要去医院治疗……”5月21日,家住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锦绣江南小区的周女士在医生回访时说。

  一周前,周女士得了重感冒,她去小区附近一家诊所买了双黄连及头孢拉定等药物,吃完几分钟后,她感觉浑身发痒、面部发热,顿时说不出话来。恰巧此时,周女士的丈夫王先生下班回家,看到她脸色苍白,靠在沙发上,大口喘着气。

  “我问她话,她也不说,我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去。”王先生说。

  周女士被送到温宿县人民医院时心脏骤停,血压迅速下降。医生对她实施紧急抢救。30分钟后,周女士生命体征基本稳定,全身荨麻疹症状减轻,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温宿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杨晓龙说,周女士因为吃了感冒药出现药物过敏性休克。因过敏时间较长,引起低血压,血液供应不畅又导致心脏骤停。

  “人体很复杂,对于药物,之前吃了不过敏,可能这次就过敏了,经常有人因为乱吃药引起身体不适,就算是感冒药也不能乱吃。”杨晓龙说,从理论上讲,所有药物都有副作用或会造成人体过敏。因此,吃药还得听医生的。比如,有些药有催眠作用,高空作业者、司机不适用;有些药吃了以后心跳加速,不适合心脏病患者。

  杨晓龙介绍,过敏性休克起病非常急,病情发展非常迅速,如发现诊断不及时或诊断不准确,会直接导致病人死亡。建议患者出现过敏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