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视《档案》揭周恩来跨国情缘

2018年05月23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5月22日,大型纪实节目《档案》在北京卫视播出《嘤嘤其名 求其友声——周恩来与他们的49载深情》,本期节目独家揭秘了周恩来总理一段鲜为人知的跨国情谊。

  以往大众对周总理的印象,大多与国家大事相关,但周总理的“朋友圈”却鲜为人知。本期《档案》节目中,随着近百张珍贵照片的首次曝光,周恩来一段延续了49年的跨国友情也首度进入了观众的视野,让人感动、震撼。

  绝密档案首度曝光 美国挚友曾助周恩来死里逃生

  2018年1月,英国皇家战争博物馆下属的一家图书馆里,1938年8月出版的《伦敦新闻画报》被重新翻找出来,数十张尘封了整整80年的珍贵照片得以重见天日。随着《档案》的独家揭秘,这些照片背后的秘密也浮出水面。拍摄者是来自美国的法朗西斯·鲁兹。回溯她的身世时才发现,她的父亲罗甘·鲁兹和周恩来总理竟是旧相识!他们甚至还保持了49年的跨国友谊。

  当年,罗甘·鲁兹从哈佛毕业后就来到了中国传教,取了个中国名字吴德施,人称“吴主教”。与周恩来相识之前,罗甘·鲁兹就一直在帮助受难民众,痛斥西方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欺凌,更冒奇险营救过9名被捕的革命者,使他们最终免于死刑。而在1927年5月下旬,周恩来秘密转移到武汉时,曾在罗甘·鲁兹的英租界宅院里避难,由此双方相识,结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不解之缘。就在不久后,第一次国共合作宣布失败,吴德施又冒着生命危险帮助周恩来死里逃生。

  阔别十年各自为革命奔走 跨国友谊49年仍保鲜

  自1927年一别后,周恩来与罗甘·鲁兹阔别十年再未相见,直到1937年周恩来才回到武汉与他重逢。节目中,往日画面重现,周恩来与罗甘·鲁兹用各自的方式为革命奔走的情景也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

  同时,节目中还出现了一本鲁兹家族成员约翰·鲁兹所著的书《周》,很多关于周恩来的事迹都在里面有详细记载。原来,鲁兹的家人也与周恩来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他们一家人心系革命,为中国人民做出了很多贡献,罗甘·鲁兹最小的女儿法朗西斯·鲁兹就曾替年迈的父亲护送物资到八路军总部。在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的那一年,75岁的罗甘·鲁兹安然离世。22年后,随着中美关系的破冰,周恩来以个人名义邀请法朗西斯·鲁兹来中国访问演出。时光荏苒,老友虽已离世,但这段真挚感人的友谊,却在岁月的打磨中历久弥坚,感动了许多网友。有网友表示:“大浪淘沙始见金!周总理的跨国情缘让我感动,也希望中美两国友谊长存!”“周总理和罗甘·鲁兹的故事告诉所有人,和平发展,彼此信任才是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未来,《档案》新一季将继续带来更多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首度曝光的珍贵史实。在拂去尘埃后,又将会有哪些史海遗珍出现在观众眼前?让我们共同期待每周二21:20北京卫视《档案》。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