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加快群众脱贫步伐

2018年05月23日 11:2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青 通讯员张习文报道)设备齐全的消毒防疫室、400平方米的深加工车间、106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厂房,厂房内整齐的鸽笼里饲养着4000余羽健硕的食用肉鸽……5月10日,在巩留县巩留镇塔什干沙孜村干部林晓刚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村库瓦提肉鸽养殖合作社。

  “合作社于2016年5月成立,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民发展肉鸽养殖。”见到我们,正在忙碌的合作社负责人努哈迎了上来。据努哈介绍,合作社按照村民自愿入股、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33户村民自筹资金22.3万元,引进了屠宰设备、电子孵化机和加工设备,在镇政府项目资金的支持下成立。

  “我们村位于巩留县城乡结合部,地理位置虽优,但长期以来农民致富办法少,经济来源单一,贫困群众和低收入群众较多,被列为自治区级贫困村。2016年,在‘访惠聚’工作队的指导下,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引领,壮大集体经济。基于不少维吾尔族村民有养鸽子的喜好,村党支部依托项目资金,投资180万元修建了占地面积5亩的标准化厂房。”林晓刚告诉记者,合作社通过村民入股的方式,购买500对肉鸽,按照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种苗的模式进行养殖。如今,养殖肉鸽数量逐年增加,已经繁育到2000多对,为该村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基础。

  阿斯拉尔曼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是该县以生产少数民族刺绣产品为主的农牧民合作社,成立初期只有5人。随着培训力度的加大,成员技能水平的逐步提高,合作社不断壮大,现有成员94人,其中正式成员42个,学徒52名。

  孜比拉·阿布都玛那甫是阿斯拉尔曼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每年有10多万的收入,这让她对合作社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年,合作社计划申请10万元贴息贷款,在伊宁市开一个批发店,利用网络平台,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据巩留县农经局局长李素琴介绍,近年来,该县大力培育和扶持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鼓励发展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实施订单农业和股份合作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使企业与合作社、贫困户结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切实增强产业扶贫成果。

  截至目前,巩留县各类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362家,成员8398户,注册资产总额达十亿余元。其中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两家、自治区级示范合作社24家、自治州级示范合作社7家、县级示范合作社31家。各类专业合作社在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