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盘锦市援疆工作队实施党建援疆满足居民需求

2018年05月23日 11:55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何承强 武兴旺 雷冲报道)赛尔山花开,邻里香墨来。5月14日,辽宁省盘锦市援疆工作队组织“援疆文化加油站”的书法家来到党建援疆共建点——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布克赛尔镇巴格茨社区,培训这里的书法爱好者,开启“文化点单”服务百姓、惠及民生的新模式。

  “文化点单”是在“援疆文化加油站”的基础上,结合医疗、教育、文化等优势资源,重点推出“点菜配单、预约配送”的文化服务模式,即按照辖区企业、家庭、居民等不同文化需求,向共建社区提出文化诉求“菜单”。援疆工作队联合社区党支部根据“最需求”“急需要”程度状况,科学研判,第一时间调配可输送资源,安排服务下小区、进家庭,将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从盲目的“供应式”向信息对称的“需求式”转变,实现文体信息对称服务,实现文化惠民的精准“入位”。

  培训交流中,援疆工作队教师工作组组长、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盘锦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赵伟,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县书法美术摄影协会主席唐浚等从练习书法应注意的基本事项讲起,介绍和指导了练字坐姿、握笔姿势、基本笔画等,并点评了书法爱好者的作品。

  “漫漫援疆路、浓浓赛尔情”“践行援疆使命,精神风范永驻”……书法家展示已书写好的对联,一副副字体优美的字画对联引来社区居民驻足观赏。社区书法爱好者也挥毫泼墨,和书法家一起切磋。

  和布克赛尔镇蓝天幼儿园的幼儿张博睿是一位只有7岁的书法爱好者。张博睿说,妈妈告诉他,书法是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学习书法虽然很苦很累,但他一定努力成为一名书法家。

  “援疆工作队以党建援疆的方式,共享资源,补足缺失,建立‘双融入’共建互助模式,在社区开展‘一加一’‘一帮一’‘结对认亲’活动,真心解决基层实际问题。通过一系列的文化服务措施,让真正符合居民心意的文化产品走近居民,满足居民对于优质、多元文化的需求。”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建华说。

  自入疆以来,盘锦援疆工作队以“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实施党建援疆,将“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单位巴格茨社区作为党建援疆示范社区,从夯实基层基础入手,发挥盘锦市资源优势,在基层阵地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特别是近一个时期以来,“援疆文化加油站”通过“菜单”预约形式,免费向辖区居民提供爱心早餐、公益课堂、医疗义诊、艺术下乡等公共文化服务。通过这些活动,将社区文化和群众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引导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