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推进农田地膜污染治理

2018年05月23日 12:10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谢甜报道)今年以来,奇台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依法治理农田地膜污染,改善农业生产环境,保护农田土壤,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

  这两天,在奇台县晋鑫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地膜回收加工厂,工人师傅正在调试地膜加工机械。目前,这些设备已经具备生产能力,可对地膜进行专业化回收和再利用。“废旧回收地膜经过破碎、清洗、拧干、造粒深加工之后形成的颗粒物,可以用于制作聚乙烯管材、塑料容器等,实现变废为宝。”公司总经理王建华告诉笔者,2016年底,公司建成两条生产线用于地膜回收,年回收生产量可达1600多吨。

  据了解,地膜回收项目实施后,新增地膜回收面积32万亩,当季地膜回收率达到8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年新增生产加工废旧地膜颗粒料1400多吨。王建华说:“国家提出了治理农业生产的地膜污染问题,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来承办这个项目,不仅减少当地农田地膜污染,还让企业在回收过程中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虽然加大了回收力度,但人工捡拾成本较高、机械回收地膜与秸秆无法分离等因素使残膜无法彻底清除。为此,今年奇台县积极应用生物降解膜这条“绿色”防治路子,推进地膜使用进入有益无害的良性循坏轨道。

  新疆禾中惠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在奇台县推广试验生物降解膜种植面积3000多亩。该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刘小平介绍说:“生物降解塑料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土地里的微生物实现降解,成为有机肥料,参与生态循环。由于不用考虑回收问题,农户投入的成本反而降低了。”

  据了解,目前奇台县已成立专业从事地膜机械回收拾捡队伍,建立一家专业残膜加工厂和乡村回收网点6个,推广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面积4000亩,积极争取国家残膜回收补贴项目资金200万元。通过建立农膜回收利用机制,建立健全农膜回收贮运和综合利用网络,预计年底将实现农田地膜污染治理30%以上,回收率达25%以上。

  奇台县农业局农村能源站副站长周旭东说:“通过农田地膜污染治理,我们要确保完成今年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坚决打赢农业面源污染的攻坚战。”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