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雅玛里克山托起城市“生态梦”

2018年05月23日 12:3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5月22日,在雅玛里克山山顶,工人正在植树。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盖煜 蒋晓摄影报道)雅玛里克山曾是乌鲁木齐市最大的一座荒山,每到刮风天气,山上的大量沙尘被裹挟而下成为城市主要的沙尘污染源。二十多年来,通过全市各族市民的共同努力,硬是让一棵棵树苗在岩石缝里扎了根,让荒山一天天变了样。

  据统计,截至目前,雅玛里克山上共栽植了116万余棵树苗,绿化面积约3.3万亩。在绿化过程中,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解决了种种难题,使种植、灌溉、养护等工作顺利开展,使雅玛里克山成为我市“树上山”项目的典范。

  反季节栽植让山更绿

  5月22日,小满节气刚过,雅玛里克山上的绿化工人们没有停歇,大家挥锹铲土填入树坑,培实新土堆起围堰,栽下一棵棵树苗。

  “往年小满节气一过,天气慢慢热起来,绿化工作基本就接近尾声了,今年我们抢抓时间,利用反季节栽植技术,继续在山上种树,让更多山头绿起来。”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工程师徐通说。

  当日7时30分,园林工人霍尚登就来到了雅玛里克山上最高的一座山峰青年峰,从呼图壁县苗圃基地连夜装车运送的树苗已经送达,霍尚登和工友们要在11时之前完成当日的种植任务。

  “天热了,必须要在气温升起来前把树种下,减少树根水分的蒸发量,这样树才能活下来。”霍尚登说。

  除了抢抓绿化时机外,园林工人们还在树穴旁堆起围堰用来更好地储水,将树干刷白防病虫害,在树干周围固定三角支架防风,尽一切努力确保树木成活。

  打井设管线让树喝饱水

  让“树上山”,首先得让“水上山”。

  青年峰海拔高度为1396米,由于地势陡峭,水很难送上去。

  经过不断地尝试、失败、总结经验,这个难关在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被攻克了。

  “我们在蓄水池的出水口处打了一口十几米深的竖井,井中放置潜水泵,靠潜水泵把水抽到山顶的分水点,从分水点沿着山脊等高线铺设灌溉管线,管线直达每棵小树,确保能让每棵树都喝饱水。”徐通说。

  徐通说,在这一过程中,还有个关键环节,就是调压。他们将山体划分为低中高三个区域,每隔30米等高线布设一条主管,这样可以根据不同海拔科学调整水压,保证每条管线都能正常灌溉。

  试验新方案让灌溉更科学

  当日,记者顺着曲折山路来到青年峰,发现这里的灌溉管线和其他区域不同,深紫色的管线看起来非常抢眼。

  徐通说,这是他们试验自动化灌溉的区域,如果试验成功,开关管线阀门将不再需要人工操作,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控制。

  “山上的水系管线像毛细血管一样蔓延分布,新种的每一棵小树都有专属于自己的水系管线,每条水系管线还有独立控制的开关阀门,新种的小树每隔两三天就要浇足一次水,也就是说,园林工人们每隔两三天就要上山开关一次阀门,路程最远的来回一趟就需要两三个小时。”徐通说。

  今年2月,徐通向领导提出了在山上试验自动化灌溉的建议,制定出方案,并请来专家讨论方案的可行性和操作性。3月,徐通的方案通过,并确定在青年峰上划出一片800亩大小的试验区。

  “如果成功了,节省下来的人力,可以为荒山绿化作更多贡献。”徐通说。

  每日分析研判助树苗健康成长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让雅玛里克山上栽植的每棵树苗都能健康成长,离不开园林工人们背后的默默付出。

  自开展“树上山”工作以来,每日18时30分,负责雅玛里克山“树上山”工作的各项目负责人都会齐聚山上的荒山绿化临时指挥部召开分析研判会。

  “工作过程中我们安置了很多新设备,使用了一些新方法,其间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每日开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这些小问题在一开始出现时就能解决。”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局长李锦霜说。

  比如在灌溉过程中哪根分支管或毛细管堵塞了,人工背土、背树上山路程太远,怎样设置道路能减少人工二次倒运的工作量等,都在分析研判会上被提出并及时解决。

  李锦霜说,他们开展“树上山”工作的原则就是“先高后低、先难后易”,让海拔最高、最难绿化的山头先绿起来。

  而现在从城市东南面看雅玛里克山,山体确实已经绿了起来。

  经过全市各族市民的共同努力,绿色发展理念已经在雅玛里克山上“生根发芽”,绿化的成效也“破土而出”。

[责任编辑:罗玲 ]